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智慧水务成“香饽饽”,但还是会有故障发生 探秘它的未来之路
环保大喇叭 / 时间:2024-01-25 12:40:09

贤集网1月22日讯:水是人类生活的源泉,而随着城市的发展水污染问题也越来越严重,水资源监管和治理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大困扰,水质监控不及时、水灾预警不及时更是直接关系到民生问题。而智慧水务的发展则能非常及时、准确的解决问题。

一、什么是智慧水务?

智慧水务的本质可以理解为,把信息技术与水务的管理相结合,整合多方面的资源,建立起平台共享、数据开放,并且跨行业协调管理,社会各界多方位参与,使水务管理变得智慧化、综合化,从而使城市水务进行规划变得更加精细、动态、灵活、高效,达到“智慧水务”的状态。

image.png 

智慧水务的组成部分:

1、软件系统:数据传输系统、能耗分析系统、水质检测系统、设备运行监测、预警系统、远程诊断、维护、泵房环境、安保系统等。

2、硬件系统:PLC及扩展模块、变频器、物联网关、触摸屏、传感器、流量计、智能电表、温、湿度表、水质分析仪、手机、PC机等。

3、智慧水务的优点:

a、远程透传PLC程序:可以实现PLC 程序远程下载、上传和监控,足不出户解决设备问题。

b、数据远程监控:可以通过网页或者手机APP实现设备数据监控,第一时间了解设备运行状态,调整参数等。

c、设备报警推送:可以通过短信,微信,语音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推送报警信息,预防和避免设备故障,消除隐患,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d、历史数据查询:根据需要,可随时查询存储的设备历史运行数据,获取所需信息。

e、数据统计和分析:根据设备的运行数据,对设备进行有效的统计分析,便于产品管理、升级。

其中,水质监测系统,是智慧水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它时刻保护着居民的用水安全。水质监测与预警系统主要由一体化监测站设备、现地通讯设备、用户自建的配合基于物联网技术、云计算的监测与预警云服务平台、用户终端信息设备及应用软件等部分组成。

二、故障案例

深夜,城市的喧嚣已逐渐退去,但在城市的某个角落,一座现代化智慧水厂依旧灯火通明。

水厂的调度室内,巨大的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水厂的运行情况,包括水位、流量、压力等各项关键指标。

突然,一个数据引起了值班人员的注意——原本平稳的水位数据此刻却像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

值班人员瞬间紧张起来,他清楚地知道,水位数据的异常可能意味着水厂的某个环节出现了问题。

他迅速扫视了一眼其他数据,发现除了水位数据外,其他数据都在正常范围内波动。这更加坚定了他对问题严重性的判断。

值班人员不敢有丝毫懈怠,立即按照流程开始检查调度系统的数据库。

他熟练地操作着电脑,一行行代码在屏幕上快速闪过。

经过仔细的检查,他发现数据库的记录并没有任何异常,所有的数据都完好无损。

然而,这并没有让值班人员松一口气。

他知道,数据库没有问题,那么问题很可能出在数据的采集或传输环节。

于是,他决定从数据的源头开始查起。

他打开了工控系统的上位机软件,开始检查上位机的数据。

经过一番仔细的比对和分析,他发现上位机的数据也与调度大屏上显示的一致,并没有出现偏差。

问题似乎变得更加棘手了。

值班人员不禁皱起了眉头,他知道自己必须尽快找到问题的根源,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这时,他突然想起了什么,迅速打开了与下位机PLC的通信记录。

果然,在下位机PLC的数据中,他发现了异常。

原来,是PLC的编程出现了问题,导致对PID参数的调节过于敏感。

每当水位发生微小变化时,PLC就会过度调节,从而使得数据在传输过程中产生了波动。

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后,值班人员立即联系了PLC的编程人员,对程序进行了修改和优化。

经过一番努力,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三、技术缺失的反思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值班人员发现了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水厂的技术部门在面对这种技术问题时几乎束手无策。

他们完全依赖于外部的三方单位来进行技术支持和维护。

这不仅导致了问题解决的效率低下,还可能存在数据泄露和安全隐患。

这次故障虽然得到了及时的解决,但也暴露出了水厂在技术管理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严重缺失。

作为一个智慧化、现代化的水厂,不能仅仅依赖于外部的技术支持。而应该建立起自己的技术团队,培养专业的技术人才。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在面对各种技术问题时能够迅速、准确地做出反应。

此外,水厂还应该加强对技术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

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技术人员能够熟练掌握各种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为水厂的稳定运行提供有力的保障。

四、智慧水务的未来之路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智慧水务已经成为城市供水领域的新趋势。

智慧水厂通过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实现了对水务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测和智能控制,提高了水务的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

智慧化不仅仅意味着技术的升级和设备的更新,更意味着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的变革。

对于智慧水厂而言,建立完善的技术管理体系和人才培养机制至关重要。

水厂应该注重技术的引进和消化吸收,将先进的技术与自身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技术管理体系。

水厂还应该加强对技术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

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和职业发展通道,吸引和留住优秀的技术人才,为水厂的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此次故障虽然给水厂带来了一定的困扰,但也为水厂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这座智慧水厂一定会以更加稳健的步伐,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文章来源: 天帅智慧水务,八六三软件,艾三维技术

原文链接:https://www.xianjichina.com/special/detail_5405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