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山东: 到2035年,建成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先行区
中国发展网 / 时间:2024-01-04 08:59:40

摘要:《通知》明确,到2025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241.1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比2020年下降16%

中国发展网1月3日讯: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四水四定”原则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以实现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为目标,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通知》明确,到2025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241.1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比2020年下降16%;省级水网覆盖范围达到88%以上;重大产业布局和各类开发区(新区)规划水资源论证实现全覆盖;河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地下水超采治理全面完成。到2035年,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全面落实,形成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建成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先行区;河湖生态系统质量与稳定性全面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化利用水平全国领先。

《通知》指出,根据水资源承载能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把水资源作为城镇规划建设、区域资源开发、产业结构布局、重大项目选址和审批的重要依据,合理规划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结构,合理确定城市规模、土地利用和产业发展布局,强化城镇开发边界管控,推动城市群集约高效发展,防止城市“摊大饼”式无序扩张。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逐步压缩高耗水行业的规模,扶持节水技术和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园区集聚发展,鼓励企业循环高效用水,推进废水资源化利用。

《通知》明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工业、农业、能源等需要进行水资源配置的专项规划,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重大产业布局和各类开发区(新区)规划,以及涉及大规模用水或者实施后对水资源水生态造成重大影响的其他规划,应当进行规划水资源论证。其中,黄河流域工业、农业、畜牧业、林草业、能源、交通运输、旅游、自然资源开发等专项规划和开发区、新区规划等,涉及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应当进行规划水资源论证。未经论证或者经论证不符合水资源强制性约束控制指标的,规划审批机关不得批准该规划。

《通知》还指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城市雨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加强矿坑水、微咸水利用,加快滨海地区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加强污水资源化利用,以缺水地区、水环境敏感地区、水生态脆弱地区为重点,推进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加快推进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着力破解工程性缺水瓶颈,提升雨洪水调蓄能力;完善干支水网体系,完善“四方连通、全省一体,多源调剂、统筹兼顾”的水资源配置格局,提高水资源联合调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