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建设时评 再生水是城市宝贵资源
中国建设报 黄琳斌 / 时间:2024-01-02 08:24:50

中国建设报12月29日讯: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本土淡水资源匮乏,近年来,当地积极开展水资源循环利用,将污水通过管网统一收集,处理达标后的再生水用于绿化灌溉、道路清洗等,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我国是世界上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随着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和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部分地区的水资源日益紧张,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因此,加快推进污水资源化循环利用,利用好再生水这种宝贵资源,让再生水成为城市第二水源,是优化供水结构、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重要举措。

再生水是污水经净化处理后达到国家标准、能在一定范围内使用的非饮用水。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具有诸多优势:水量大且来源稳定,不受气候等外界条件的限制、生产成本远低于海水淡化等。充分利用再生水,节约了宝贵的新鲜水资源,有利于减轻对水环境的不良影响,实现水生态的良性循环,保障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人类与自然协调发展。

2021年,住房城乡建设部等联合出台的《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全面系统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工作,到2025年,县城及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基本满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以上。此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4部门联合公布了全国首批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19个试点城市名单。有关部门应以此为契机,积极支持当地探索开展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工程,建立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循环利用有机结合的综合治理体系,鼓励再生水用于生态补水、工业生产等。此外,企业也是推进再生水循环利用的生力军,应当充分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我国污水资源化循环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潜力巨大、前景良好。为此,需要在全社会树立“再生水是城市宝贵资源”的理念,健全法规标准、完善政策体系、强化科技支撑、加大资金支持,加快提升城镇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水平,重点推进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稳妥推进农业农村污水资源化利用,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水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