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宁夏“精打细算”用好黄河水
新华财经 苏醒 / 时间:2023-12-15 10:18:15

新华财经银川12月13日电:宁夏地处西北内陆,3/4的面积为干旱半干旱区,人均可利用水资源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3,是全国水资源最为紧缺的省区之一,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依靠过境黄河水。近年来,宁夏聚焦破解水资源短缺瓶颈,以“节水增效”为核心,积极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探索用水权改革,强化非常规水源利用,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精打细算”用好黄河水,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显著

“一水多用”发展高效节水农业

农业是宁夏第一用水大户,也是最具节水潜力的产业。位于宁夏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的稻渔空间生态观光园是宁夏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的缩影。

稻渔空间生态观光园负责人赵建文介绍,围绕节水农业发展目标,稻渔空间发展起稻、蟹、鱼、鸭立体种养的农业生产模式。通过建设高标准稻田、高密度鱼池,并在稻田四周开挖深水环沟,稻田退水入环沟养鸭养蟹,净化后再进入鱼池养殖鱼虾,养殖尾水被水泵重新抽进稻田,鱼蟹粪便则成为水稻的天然肥料,实现了农业用水在“稻田—环沟—鱼池”中闭合循环。相较于传统的大水漫灌种植方式,稻渔种养模式可节水30%以上,化肥用量减少40%以上,农药则完全不用。

“一水多用、一田多产”的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的同时,提升了稻米品质,实现了稻渔双收。产自稻渔空间的稻米每斤售价超过10元,算上增加的鱼虾蟹等水产收入,每亩地综合收入7000多元。

在持续实施高效节水工程的同时,宁夏以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引领农业节水“蝶变”,自动化测墒灌溉、水肥一体化、测控一体化闸门等新技术纷纷派上用场。

行走在田间,时不时可以看到安装在支渠取水口处的测控一体化闸门,这是宁夏农业灌溉取水智慧化改造的重要举措。“闸门可通过电脑和手机远程操控,控制面板可以显示准确的用水量,实现了对田地灌水的精细控制与精准测量。”贺兰县水资源服务中心主任窦红梅说。

近年来,宁夏坚持“四水四定”原则,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压减高耗水作物面积、优化用水结构,推进应用先进节水技术、转变用水方式,着力谋求实现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截至目前,宁夏高效节灌面积达到总灌溉面积的52.5%,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0.57,量水而行的新发展格局快速构建。

水权改革让水资源变“水资产”

日前,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举行“用水权”融资质押签约仪式,中国建设银行银川东城支行向宁夏鑫宝菲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发放用水权质押贷款3.9万元。企业通过自身的用水权进行融资增信,为用水权改革赋能提供了新思路。

2021年开始,宁夏率先在沿黄九省区探索用水权改革,聚焦“节水增效”核心,以市场配置为主线,以确权、赋能、定价、入市为重点,系统推进水权、水价、水资源税等改革,以改革“关键一招”破解“用水之困”。

用水权确权是改革破冰的第一步。宁夏水利厅用水权改革工作专班负责人暴路敏介绍,宁夏按照“总量管控、定额分配、适宜单元、管理到户”的新模式,在全国率先完成全域用水权确权。逐村、逐户核定确权灌溉面积1058万亩,农业确权水量43.6亿立方米;全面建立工业用水企业台账3701家,工业确权水量4.9亿立方米;建立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台账1909家,确权水量0.5亿立方米。

而挖掘用水权的商品和金融属性则是水资源变“水资产”的重要途径。宁夏印发《金融支持用水权改革的指导意见》《“四权”抵押贷款贴息资金管理办法》,赋予用水权融资功能。16个县区中有22家银行开展用水权质押、授信、贷款实际案例24笔,共发放贷款5.11亿元,推动水资源向“水资产”转换。

如今,在宁夏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水资产的交易十分活跃,越来越多工业企业、用水大户通过到专属水市场购买用水权,用于新建项目和扩大产能。自2021年改革以来,宁夏共完成水权交易256笔,交易水量1.73亿立方米,交易金额4.19亿元。

“赋予水资源更大的商品属性、市场属性、金融属性,才能激活用水主体节水的内生动力,实现‘谁节水谁受益’。”暴路敏说。

污水再生破解缺水瓶颈

得益于黄河的滋养,宁夏银川市素有“塞上湖城”之称,湖泊湿地星罗棋布,不是江南胜似江南。但气候干旱、蒸发量大、水资源短缺又是银川面临的现实困境。

为破解水资源短缺瓶颈,银川市把城市“第二水源”再生水纳入城市水资源总体配置,利用再生水为城市生态补水解忧“止渴”。

2022年,银川谋划实施银川市第二、第四污水处理厂片区河湖生态利用工程。工程将原有坑塘鱼池用于新建潜流和表流人工湿地,利用潜流人工湿地中的天然火山岩、卵石、湿地改性剂等净化措施,以及表流人工湿地中的鸢尾、荷花、芦苇等水生植物,实现尾水净化。

“工程完工后,每年将有近2000万立方米的再生水经过人工湿地净化后注入周边湖泊,实现用再生水补给湖泊水。有了再生水补给,不仅可以解决湖泊水蒸发消耗的问题,而且可以将节省出的黄河水指标用于工业生产,实现黄河水的优化配置,可有效缓解银川市水资源紧张的局面。”银川市水务局水利建设服务中心主任赵少勇说。

如今,再生水等非常规水源的利用已成为宁夏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的重点选项。“十四五”期间,宁夏规划建设再生水厂(设施)、再生水供水管网、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共计74项,其中新建城镇再生水厂(设施)14座,新建工业园区再生水厂(设施)9座,建设分布式污水雨水处理中水回用一体化工程44项,建设再生水厂供水管网、泵站、蓄水池等工程7项,配套建设再生水管网1000公里。今年10月宁夏出台的《关于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区非常规水利用量达到2亿立方米,全区城市、县城再生水利用率分别达到50%、35%。

此外,宁夏还通过建立激励机制促进再生水配置利用。《宁夏回族自治区节约用水奖补办法》明确鼓励用水户对节约的水权进行交易、开发利用非常规水源,对非常规水源利用达到年度最低利用量配额且成效显著的县(市、区)分档奖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