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山东确定325个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试点
大众日报 / 时间:2023-12-13 09:27:22

大众日报12月10日讯:近日,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试点名单,共有325家单位入选,包括综合性区域试点50家,产业园区试点75家,企业试点200家。

山东高起点谋划、高水平建设,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实现强势开局、取得积极成效,与此同时,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仍然存在一些堵点痛点,必须积极探索、闯出新路。

聚焦破解制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今年6月,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启动了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试点工作,经过申报推荐、专班审核、专家评审等环节,确定了试点名单。325家试点分为综合性区域、产业园区、企业三种类型,其中综合性区域试点申报主体为县(市、区),包括25家创新引领型试点和25家探索成长型试点,产业园区试点申报主体为列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的工业园区、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共75家,还有200家示范带动作用强的企业试点。

围绕先行区建设发展目标,试点将在科技自立自强、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区域陆海协调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统筹发展和安全、碳达峰行动等11个领域及方向上先行先试。试点主体可结合各自实际,突出特色优势,从试点领域和方向中选择一个或几个领域方向进行试点。

为保障试点成效,山东省将建立问题解决机制,组建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协会,建立“专家+试点”联系服务机制,加大试点单位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力度,并对试点名单进行动态调整。试点期满后,对达到示范标准的主体,在省内复制推广相关经验做法,择优推荐申报相关国家级试点示范创建项目。“力争用1到3年时间,在体制机制创新、新旧动能转换、资源环境优化等方面,探索推出一批原创性、引领性改革举措,形成一批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发展模式,以点带面,推动先行区建设成势见效。”省发展改革委动能转换协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