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四部门:突破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有关短板技术装备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时间:2023-12-08 09:46:46

中化新网12月7日讯: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印发印发《纺织工业提质升级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现代化纺织产业体系建设取得实质进展,高性能纤维、高端纺织装备、战略性产业用纺织品自给率基本满足需求。

《方案》要求面向重大需求加强关键技术突破。鼓励企业围绕纤维新材料、功能性纺织品、智能制造装备等领域加快研发创新,形成一批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成果。

纤维新材料方面:突破碳纤维(48K及以上大丝束、T1100级、M65J级)、芳纶(高强、高模)、高强高模聚酰亚胺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高强、抗蠕变)、连续玄武岩纤维、碳化硅纤维、聚对苯撑苯并二噁唑纤维等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有关短板技术装备,提升聚乳酸纤维、莱赛尔纤维、生物基聚酰胺纤维、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纤维、海藻纤维、壳聚糖纤维等生物基化学纤维及原料的研发、制造和应用水平。

产业用纺织品方面:加强高端生物医用纺织材料、特种安全防护用纺织品、特种绳缆及捕捞网、智能纺织品、大尺寸异形结构件等产业用纺织品关键技术突破。

《方案》提出,推进功能性化学纤维的研发制备和品质提升。支持企业和有关机构研发原位聚合、多组分共聚、在线添加、高效柔性纺丝、锦纶6 熔体直接纺丝等工艺技术,开发超仿真、阻燃、抗菌抗病毒、导电、相变储能、温控、光致变色、原液着色、吸附与分离、生物医用、无锑聚酯等纤维新品种,研发功能性化学纤维用关键材料、辅料以及阻燃剂、改性剂、母粒、催化剂、油剂等添加剂。

《方案》要求,扩大产业用纺织品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推动碳纤维复合材料在交通工具轻量化中的应用,促进碳纤维应用技术迭代升级。推动疝气补片、可吸收缝合线、人造血管、体外循环用膜材料等高端生物医用纺织材料临床试验和示范应用。推动闪蒸法非织造布在包装和个体防护领域的应用,完善安全防护用纺织品标准和检测评价能力,促进个体防护装备水平提升。推动高性能绳缆、网具在油气开采、海上救援、深海探测、海洋牧场等领域的推广应用。拓展熔喷非织造布在过滤、保暖、擦拭和能源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