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政策优势叠加 自贸港主导产业发展再迎新利好
中国贸易报 刘禹松 / 时间:2023-11-01 08:39:02

中国贸易报10月31日讯: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对《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进行了修订,在原有14大重点产业分类的基础上,细分产业由原有143个扩容到171个。对此,中国银行海南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少辉表示,自贸港鼓励类产业目录扩容,主导产业将迎更大发展空间。

王少辉认为,《征求意见稿》在《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基础上进一步扩展,为海南自贸港主导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据了解,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是制度设计的重要内容,并且通过优惠税收安排给予特殊支持,对注册在海南自贸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2021年公布的《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对于海南自贸港产业投资方向、投资项目管理、产业发展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指引,也是享受海南自贸港税收优惠的基本依据。2022年海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热带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实现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70%,较2018年提高17个百分点,作为海南经济发展“主力军”的地位日益凸显。

王少辉介绍,《征求意见稿》仍采用“国家现有目录+地区新增目录”的体例结构,包括国家现有产业目录《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新增鼓励类产业两部分,产业分类仍与现行《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目录》一致,保持涵盖了海南自贸港建设重点产业和领域的14大产业分类。但是在细分产业上,由原有143个扩容到171个,新增产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农、林、牧、渔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几大行业分类。而且,《征求意见稿》特别是以制造业下新增和优化的产业为主,涉及通用设备(新能源生产专用车辆)制造、海上风电运营维护、光电子技术和产品开发制造等18个行业的扩容和优化,体现了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要求在海南自贸港产业政策方面的进一步落地。

在王少辉看来,《征求意见稿》突出了鼓励高端、智能、绿色低碳的产业发展方向,为培育产业新发展动能预留空间。

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增加了光电子技术和产品制造研发、新型储能技术开发和设备制造、8 兆瓦及以上海上风电机组技术开发与设备制造、海水淡化技术装备研发、利用卫星提供通信传输的系列应用服务技术研发、语言技术开发应用等产业,支持海南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在发挥特色优势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农、林、牧、渔业大类下新增的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农业投入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光互补等工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充分体现了结合自贸港产业特色、自然资源特点的生态型农业发展方向;海上风电运营维护、海洋碳汇、地质碳汇工程、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产品和技术开发新增鼓励类产业有助于节能环保、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

在数字化产业转型方面,新增城市智慧停车设施运营、智慧停车系统技术开发与运营、数字公路及智慧交通技术研发、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及智慧系统技术开发与运营等鼓励类产业,有利于优化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王少辉认为,《征求意见稿》叠加自贸港政策制度优势,推动海南自贸港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主要交汇点。截至2023年8月,海南市场经营主体数量超过320万户,增速连续42个月位列全国首位。“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在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加快推进的形势下,《征求意见稿》扩容优化,有利于增强海南自贸港产业发展聚集效应,吸引国内外更多产业主体入驻。”王少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