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自然资源部:“一带一路”海洋合作正向多领域全方位深层次发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李若一 张均斌 / 时间:2023-10-18 09:48:38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16日电:1016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举行首场吹风会。会上,中国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王安涛表示,中国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海洋领域的合作,正朝着多领域、全方位和深层次的方向发展。

王安涛指出,自2017年发布《“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正式提出构建蓝色伙伴关系以来,中国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海洋领域合作上取得了丰硕成果。不仅签署了多份海洋领域合作协议,共建起合作机制和平台,还在海洋防灾减灾、海洋人才培育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合作。

在建设蓝色伙伴关系方面,围绕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中国自然资源部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签署了50余份政府间、部门间的海洋领域合作协议,构建了广泛的蓝色伙伴关系,也为推动务实合作奠定了基础。

在构建一系列合作机制和平台方面,中国首先与东南亚国家建立了中国-东南亚国家海洋合作论坛,与非洲国家建立了中非海洋科技合作论坛,与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共同发起了中-岛屿国家高级别海洋合作论坛和海洋部长圆桌会议。“我们还与9个共建国家建立了联合海洋合作研究中心、联合海洋实验室和联合海洋观测站。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建立中非海洋科学与蓝色经济合作中心,中国与南太平洋岛国海洋防灾减灾合作中心,进一步深化海上务实合作。”王安涛介绍说。

在提供海洋领域公共产品和服务方面,王安涛表示,中国承建了环印联盟区域科技转移中心下的海水淡化技术协调中心,为环印区域内各国提供了海水淡化的技术转移应用和示范;同时,中国还承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框架下的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为南海周边国家提供实时的海啸预警和预报服务。

在此基础上,王安涛表示,中国还承建了亚太区域海洋仪器检测中心,为各国的海洋仪器的计量和校准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撑;中国还承建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目前已经举办了六届APEC蓝色经济论坛,定期发布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报告。此外,近10年来,中国还通过中国政府海洋奖学金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及37个国家提供了300位海洋奖学金名额,帮助培养青年海洋科学人才与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