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我国水务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 参与者仍以国有水务企业为主
观研天下 湖南 / 时间:2023-10-11 09:00:49

观研天下10月7日讯:水务行业是城市基础设施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持经济和社会发展、保障居民生活和工业生产的基础性产业,具有公用事业和环境保护的双重属性。水务行业一般包括原水、供水、节水、排水、污水处理及水资源回收利用的完整产业链。水务行业相关企业一般同时涉及产业链中一个或多个部分,具体可分为原水预处理业务、供水业务、节水业务、排水业务、污水处理及水资源回收利用业务六个部分。

我国的城市水务行业发展至今,伴随着政府水务改革的推进,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发展历程。2011 年之后,水务行业步入资本推动时代,得益于水价改革的深入、水质标准的提高和有关支持政策的陆续出台,多元主体不断涌现,产业格局不断重塑,城市水务规模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水务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达到3997.5亿元,同比增长13.00%。

近年我国水务行业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行业龙头企业逐步进行异地扩张,市场呈现多元资本跨地区参与的趋势。但由于水务行业为典型的政策导向型行业,从近年来出台的相关政策可以看出,行业的总体方向是加快市场化,积极推动污染治理,促进对水资源的保护,这一点在水价改革、特许经营、环境保护和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方面均有所体现。但受制于水务行业的公共事业性质,目前中国水务市场参与者仍以国有水务企业为主。同时,供水价格与污水处理价格长期以来均受到政策管制,市场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并预计在国家鼓励和引导国有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水务行业有可能迎来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与业绩突出的优秀民企“联姻”,以优势互补,进一步做大做强。这一趋势将为业内的优秀民企提供一个快速发展的机会。

根据观研报告网发布的《中国水务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与未来投资预测报告(2023-2030年)》显示,目前我国水务行业市场主要企业有北控水务集团、首创股份、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海天股份、鹏鹞环保、中国水务、联合水务等。(本刊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