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第二届中国-欧盟“蓝色伙伴关系”论坛举行
中国政府网 / 时间:2023-10-07 15:13:51

浙江自然资源厅928讯:923日,以共促蓝色发展,共迎蓝色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欧盟蓝色伙伴关系论坛在深圳举行,论坛由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和欧盟委员会共同主办,广东省人民政府协办,深圳市人民政府承办。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欧盟委员会海洋、环境和渔业委员辛克维丘斯,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广东省副省长孙志洋,欧盟委员会海洋和渔业总司总司长维特切娃等出席了论坛。中欧双方代表围绕海洋领域议题深入交流,共叙合作新机遇,共商发展新愿景。

中国和欧盟在海洋可持续发展和全球海洋治理领域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2018年,双方签署了《关于为促进海洋治理、渔业可持续发展和海洋经济繁荣在海洋领域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的宣言》,并于2019年在布鲁塞尔共同举办了首届中欧“蓝色伙伴关系”论坛。此后,“中欧海洋数据网络伙伴计划”正式启动,实现了跨区域、跨平台的海洋数据互操作,共同推出了海平面上升影响评估、海洋生态保护重要性评价体系和海底重要生物栖息地制图等公共产品。中欧双方共同深度参与海洋领域应对气候变化、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深海采矿、防治海洋塑料垃圾等全球海洋治理议程,支持联合国“海洋十年”行动,倡导以多边合作寻求可持续解决方案,共同应对海洋问题和挑战。同时,中方与法国、德国、希腊、葡萄牙、意大利等欧盟成员国保持了紧密合作,在海洋卫星遥感、海洋环境数值预报、海洋可再生能源研究、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治理方案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中欧蓝色伙伴关系的积极进展,丰富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为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中国-欧盟“蓝色伙伴关系”论坛是双方开展海洋科技、经济和全球治理等议题交流,促进海洋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本次论坛设有蓝色经济、可持续渔业、全球海洋治理三个主题分论坛,中欧双方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商界代表等近200人出席了论坛,围绕海洋科学技术应用最新进展、海洋绿色产业发展实践、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海洋及渔业治理重点举措等方面,交流彼此合作机遇,规划未来合作方向。双方一致认为,在上述领域,双方具有广泛共识和良好合作基础,应进一步将应对气候变化、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信息技术应用、海水淡化、生态渔业、智慧港口、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海洋灾害预警监测等领域的合作共识转化为务实行动和具体项目,持续推动中欧蓝色伙伴关系走深走实。

欧盟委员会、欧盟驻华代表团及有关成员国使领馆官员,中国外交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广东省和深圳市有关部门代表以及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等代表近200人出席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