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第三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天津举行
工人日报-中工网 杨召奎 / 时间:2023-10-07 15:12:49

工人日报9月29日讯:近日,为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大力发展节水事业、产业和技术,推动节水高质量发展,用“双碳”理念推动全社会开展节水行动,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大禹节水(4.910, 0.00, 0.00%)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天津举行。

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伟平表示,我国是水资源相对短缺的国家,拥有淡水资源总量虽然居世界第六位,但由于人口众多,人均水资源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我们有近2/3的城市不同程度存在缺水问题。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和对生态环境质量要求的逐步提高,水资源短缺已经越来越成为严重的瓶颈制约。

刘伟平指出,近年来经过各方不懈努力,我国节约用水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节约用水条例》列入国务院2023年立法计划,全国28个省区市出台了省级节水法规或规章。

二是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完成了1443个县城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推动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全部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水利行业6551家机关单位全部建成节水型单位。

三是着力提高全民的节水意识,发布《全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多部门联合构建节水大宣教工作格局。

四是水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2022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2年分别下降了46.5%、60.4%,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2012年的0.516提高到0.572,用水效率和效益大幅提升,总体达到了世界的平均水平,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届大会的举办地天津,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约100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20,是全国水资源最为紧缺的城市之一。近年来,天津通过推广节水型农业灌溉技术、提高工业用水效率、改善城市供水管网设施等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节水政策和措施,有效地减少用水量,同时也为其他城市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示范。2005年天津市荣获全国节水型社会示范市和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全市16个区均达到县域节水型社会标准。

在主论坛上,还进行天津市重大水务项目签约仪式,本次签订七个重大水务项目合作意向协议,涵盖了供水排水、防洪除涝、节水与生态治理、灾后重建等领域,签约方有天津市水务局、静海区人民政府、蓟州区人民政府、武清区人民政府、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