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四部门印发实施方案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
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 时间:2023-09-01 13:07:13

8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四部门联合印发《新产业标准化领航工程实施方案(2023─203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以持续完善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

新产业具有创新活跃、技术密集、发展前景广阔等特征,关系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局。标准化在推进新产业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实施方案》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民用航空、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等8大新兴产业,以及元宇宙、脑机接口、量子信息、人形机器人、生成式人工智能、生物制造、未来显示、未来网络、新型储能等9大未来产业,统筹推进标准的研究、制定、实施和国际化。

《实施方案》分别提出2025年、2030年和2035年的“三步走”目标,到2025年,支撑新兴产业发展的标准体系逐步完善,共性关键技术和应用类科技计划项目形成标准成果的比例达到60%以上,新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2000项以上,培育先进团体标准300项以上;开展标准宣贯和实施推广的企业1万家以上;参与制定国际标准300项以上;重点领域国际标准转化率超过90%,支撑和引领新产业国际化发展。到2030年,新产业标准的技术水平和国际化程度持续提升,以标准引领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效能更加显著。到2035年,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开放融合的新产业标准化工作体系全面形成。

《实施方案》根据新产业发展不同阶段的标准化需求,分解设置了五项主要任务:

一是完善高效协同的新产业标准化工作体系。主要包括协同推进新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实施,协同推进新产业各类型标准研制,协同推进新产业标准全生命周期管理,协同推进新产业技术基础标准化建设,协同推进新产业标准化技术组织建设与管理,协同推进大中小企业标准化融通发展等六项具体工作。

二是强化标准支撑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能力。提升标准与产业科技创新联动水平、提升先进适用科技创新成果向标准转化水平、提升标准制定质量水平、提升标准制定效率水平等四方面工作。

三是全面推进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明确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民用航空、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等8个新兴产业重点标准研制方向,并以专栏形式细化分解标准研制重点。

其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电子信息制造领域,将研制集成电路材料、专用设备与零部件等标准,研制新型存储、处理器等高端芯片标准,开展人工智能芯片、车用芯片、消费电子用芯片等应用标准研究。研制智能传感器、功率半导体器件、新型显示器件等基础器件标准。

四是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提出元宇宙、脑机接口、量子信息、人形机器人、生成式人工智能、生物制造、未来显示、未来网络、新型储能等9个未来产业标准研究方向。

其中,在人工智能领域,围绕大模型关键技术领域,研制通用技术要求、能力评价指标、参考架构,以及训练、推理、部署、接口等技术标准。围绕基于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的应用及服务,面向应用平台、数据接入、服务质量及应用可信等重点方向,研制AIGC模型能力、服务平台技术要求、应用生态框架、服务能力成熟度评估、生成内容评价等应用标准。

五是拓展高水平国际标准化发展新空间。主要有扩大标准制度型开放、加快国际标准转化、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推动构建良好的国际标准化合作环境等四项工作。

据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完善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充分发挥新产业标准对推动技术进步、服务企业发展、加强行业指导、引领产业升级的先导性作用,不断提升新产业标准的技术水平和国际化程度,为加快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