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上海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取得成效 去年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0.5%
中国环境报 / 时间:2023-05-23 09:31:25

慧聪水工业网5月19日讯:近日,在2023年上海“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上,上海市水务部门表示,去年全市在节水型社会(城市)建设、推动重点领域节水、节水宣传教育等各项节水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介绍,2022年,全市用水总量为76.96亿立方米,比2021年少用0.47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为17立方米,较2020年下降10.5%,较2015年下降45.2%;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33立方米,较2020年下降2.9%,较2015年下降37.7%;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739。

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共建成了3467个节水型居民小区、540家节水型工业企业、2107个节水型生活服务业单位(包括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及其他单位)、32个节水型工业园区、9个节水型农业灌区(以上数据含示范标杆)。

2020年至2022年,全市共开展节水督查195家(次)、监管1053家(次);推动年用水量50万立方米以上的157家大用水户深入开展节水管理工作,确定了年度节水目标和实施“一企一策”等具体节水措施。

在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城市)建设方面,目前上海市9个郊区均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累计建成5000余个节水型载体;7家公共机构、两家工业企业、3项用水产品入选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认定的国家级水效领跑者名录,在“十四五”市级重点用水企业、公共机构的水效领跑者遴选工作中,2022年共有10家工业企业、9家公共机构被命名为上海市水效领跑者。

在工业用水方面,截至去年年底,全市钢铁、造纸、石油炼制、火力发电、纺织染整、食品六大行业节水型企业创建率为100%;化工行业节水型企业创建率约为96%。

在农业节水方面,以多种节水技术大幅提高全市节水灌溉面积覆盖率;结合上海市农业灌区均为小型灌区的特点,目前已推进完成7个节水型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

此外,在高校、机关单位和企业持续推广“合同节水”管理工作,截至目前,上海已共计开展208个“合同节水”管理项目,年节水量约278.3万立方米,其中“智慧节水”项目121个,年节水量约165.7万立方米。

上海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史家明表示,接下来,将着力实现合力节水、深度节水、全员节水,努力推动节水工作迈上新台阶。

当前,上海正以“建设节水型申城,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结合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节水宣传进高校、节水优秀云表扬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节水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