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2022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超9万亿元 比上年增长1.9%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李若一 / 时间:2023-04-14 09:01:11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13日讯:今天,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发布《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其中显示,2022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超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9%,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7.8%,占比与去年持平。

总体上来看,2022年我国海洋产业总体平稳,发展潜力与韧性持续彰显。经初步核算,2022年海洋生产总值94628亿元,其中,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4345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4565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55718亿元,分别占海洋生产总值的4.6%、36.5%和58.9%,第二产业占比较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

海洋产业方面,虽然受疫情多发广发、产品需求疲软等不利因素影响,海洋旅游业、海洋化工业呈负增长,但多数海洋产业仍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其中,海水淡化、海洋电力业、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等海洋新兴产业持续较快增长,增加值达1926亿元,比上年增长7.9%。

同时,消费、投资、外贸三大需求推动海洋经济稳步增长,助力海洋经济平稳发展。

消费方面,2022年全国海洋水产品产量同比增长2.4%,水产品进口额同比增长40.6%,远洋渔业产品运回国内销量占比不断提升,高端水产品供给支撑我国水产品消费结构的多元化。2022年尽管疫情抑制旅游出行,但沿海地区仍然是我国旅游业发展的重点聚集区。2022年6月和9月两次面向沿海地方的问卷调研显示,均分别有超八成的受访者在未来3个月有海洋旅游出行意愿。

投资方面,海洋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在港口建设方面,1-11月,沿海港口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15亿元,同比增长6.3%,港口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随着我国海洋工程装备的迭代升级,跨海桥梁、海底隧道建设持续推进,总投资额270亿的甬舟跨海铁路、178亿的杭州湾跨海高铁大桥正式开工建设,一批重大海洋工程项目建设进入新阶段。

外贸方面,2022年,我国对外贸易顶住国际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进出口稳定增长带动了海洋运输的快速发展,我国沿海主要港口新增外贸航线超100条,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4.6%,海运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5.3%。主要涉海产品中,船舶出口金额同比增长3.2%;海上风电装备加快走出去步伐,整机出口已由东南亚市场逐步向欧洲市场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