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2023年,什么样的企业可以成为“专精特新”?
前瞻网 / 时间:2023-01-02 19:38:20

前瞻网12月28日讯:要想弄清楚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明白,到底什么是“专精特新”企业。

“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底蕴是科技实力,是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从“专精特新”企业群体层次来看,从上到下具体可进一步细分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是中小企业中的排头兵和领头雁。

国家之所以提出并鼓励发展“专精特新”企业,源自于目前国内外复杂独特的市场环境。

国际上,贸易摩擦加剧、保护主义抬头、经济下行这些发生在全球市场上的矛盾,迫使我国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

在国内市场,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数量超过4000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是市场主体中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劳动力就业。

同时,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局面需要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

自“制造强国战略”实施以来,制造业正由“三低一弱”走向“三高一强”,其中,技术创新是发展关键。中小企业作为制造业产业链中的重要参与者,对市场需求反应灵敏,适应需求进行创新的愿望强烈,是创新的主力军和重要源泉。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占全国企业总数99%的中小企业提供了大约65%的发明专利,75%的企业创新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

而归根结底,我国在制造业上“卡脖子”的问题,是发展“专精特新” 的核心驱动力。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的报告系统性地展示了我国在哪些核心、关键领域被“卡脖子”。

无论是芯片产业精度不够、高速光电芯片空白的问题,还是机器人核心算法产业缺少高稳定性和精确性核心算法的短板,都体现了我国在目前的发展过程中,这些产业发展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

“卡脖子”问题的本质是“技术垄断”。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关键技术“卡脖子”不仅制约了产业升级和发展,也卡住了国家经济的“命脉”。而“专精特新”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解决我国“卡脖子”问题的利器。

要发展“专精特新”,离不开技术的创新突破。

以绿色技术为例,其是促进“专精特新”的关键技术。目前,Alphabet、亚⻢逊、苹果、Facebook和微软等公司都试图在未来五年实现净零排放,但他们似乎并没有对绿色技术本身进行大量投资。因此,专注于捕捉碳和氨的排放,优化资源和其他可持续发展的努力,会使少数公司的规模和影响力迅速增⻓。

同样的,发展“专精特新”的关键技术还有固态锂电池技术。固态锂金属电池为在设备供电时间可达当前型号的两倍,寿命比目前的型号⻓一倍。在高能量密度设定下,仍可实现充放电循环超1000次。假若固态锂金属电池应用在电动汽⻋上,预期寿命可达到10-15年都不用更换。

在半导体材料方面,要发展“专精特新”的关键技术在于氮化镓(GaN)技术。氮化镓被誉为最新一代的半导体材料,发展和应用的潜力巨大。它的某些特性意味着其比硅更适合做大功率高频的功率器件,体积更小,功率密度更大。一个更加直观的例子是,假如所有电器都换成氨化镓材质,整体用电量将会减20%。

不仅仅依靠着科学技术领域的创新突破,国家政策层面上的鼓励,是发展“专精特新”不可错过的机遇。

“专精特新”这个概念于2011年7月由工信部首次提出,随后,“专精特新”逐步上升为国家级战略。

2021年9月,北京交易所宣布设立,这是国家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节点。通过设立“北交所”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与资本市场有机结合,旨在有效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

除此之外,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国家明确了“百十万千”的培育目标。

在《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中指出: 2021-2025年,中央财政将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动1万家左右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则明确了“百十万千”的培育目标,“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推动形成一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十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而为持续引导中小企业往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全国各省市陆续公布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与方向。其中,众多省市明确提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数量目标。

根据各省市公布的“专精特新”发展政策,其中提及的重点领域主要分布在战路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提及频率排名靠前的产业领域分别为: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汽⻋、高端装备、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网联汽车。

在碳中和3060大目标下,低碳科技、建筑节能等领域的发展前景也非常可观。投资者、“专精特新”企业在末来10年重点关注这些领域将会获得丰厚的回报和⻓足的发展。

传统中小企业实现 “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创新”。未来我国会从体制机制、基础投入、营商环境和数字赋能四个方面重点着力,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