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惠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26宗重点项目总投资约1674亿
惠州日报 冯丽均 / 时间:2022-09-13 10:55:11

今日惠州网9月11日讯:“十四五”期间,惠州布局的在建(续建)和新开工能源领域重点项目共计26宗,总投资约1674亿元,其中,“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1100亿元,助力惠州加快构建安全高效、清洁低碳、智慧创新的现代能源体系,为惠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清洁能源中心和能源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坚强可靠的能源保障。

日前,记者从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获悉,《惠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已印发实施。作为指导我市“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规划》提出了我市“十四五”及中长期能源发展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目标

电力装机总量跃居全省前列

“‘十四五’期间,我市能源发展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机遇与挑战并存。”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全球能源供需格局进入深刻调整阶段,正在加速向高效、清洁、低碳、多元化、智能化的方向转型,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能源供应新增长极,这对我市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当前国内外能源发展形势日趋复杂,能源供应、市场竞争和创新变革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多,而我市要加快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打造千万级常住人口的国内一流城市,需要经济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能源需求也不可避免会持续增加。

为此,《规划》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从5个方面设定了我市2025年能源发展的主要目标:

一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供应更加安全可靠,其中,能源综合生产能力达约500万吨标准煤,本地电力装机容量达2155.8万千瓦,电力装机总量跃居全省前列。

二是从效率角度提出,能源利用更加节约高效,包括单位GDP能耗降低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火电供电煤耗和电网综合网损率进一步降低等。

三是能源结构更加清洁低碳,包括清洁能源逐步成为我市能源消费增量的主体,非化石能源电力装机比重提高至49%。

四是能源技术更加智慧创新,粤港澳大湾区清洁能源中心和能源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效显著,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能源系统数字化智能化加快升级。

五是在能源服务方面,乡村清洁能源供应能力不断增强,城乡供电质量差距明显缩小等。实施“农系能源”工程,补齐农村能源建设短板。

重点任务

以白沙湖太平岭两个片区为发展支点建设能源科技岛

着眼于我市能源供应体系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构建安全高效、清洁低碳、智慧创新的现代能源体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清洁能源中心和国际先进能源科技创新中心,《规划》从增强能源安全供给保障、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建立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能源科技创新中心、促进能源节约高效利用、提升能源现代化治理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六大项重点任务围绕重点任务,“十四五”期间,惠州布局的能源领域在建(续建)和新开工重点项目共计26宗,总投资约1674亿元,其中,“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1100亿元。

记者留意到,《规划》的含“科”量高,明确提出要加大能源“卡脖子”技术装备和核心部件攻关力度,打造自立自强的能源科技体系,逐步建成能源科技创新中心,并安排了加快建设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大力推进能源科技岛建设、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技术研发、扩大能源领域产学研科技创新合作等4方面重点工作。

其中,备受关注的能源科技岛建设内容更加细化,即以白沙湖、太平岭两个片区为发展支点,依托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LNG接收站和核电等项目,围绕能源创新、装备制造和新兴能源科技发展,建立能源企业孵化器,引入国内知名能源研究机构及具备能源高端资源的“五大”“四小”等能源企业,力争在惠州设立集工程设计、研发试验、评估测试为一体的综合性能源研究中心,规划发展核电装备和核电下游产业,引进光伏面板、风电风机、氢能燃料电池等新能源设备制造项目;探索推动海水淡化及电解水制氢、氢能利用产业发展;争取发展LNG-天然气制氢-冷能捕集CO2-CO2利用产业链及冷能利用产业,建设成粤港澳大湾区清洁能源中心和能源科技创新中心。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规划》提出,协调推动惠州学院等本科、专科院校联合科研院所、企业设立石化能源新材料相关专业,提升产业集群发展的人才支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