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南京市多措并举大力提升工业废水集中处理能力
/ 时间:2022-09-05 10:22:36

南京市生态环境局9月2日讯:“十四五”期间,南京市将紧紧围绕工业废水集中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多措并举加快能力建设:

一是推进园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动日排水量500吨以上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进水口、出水口安装水量、水质自动监控设备及配套设施。推进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和化工、电镀、印染、食品等主要涉水行业所在园区配套独立的工业废水处理设施。对于依法可搬迁的企业一律实施搬迁入园进区,暂不能入园进区企业将排放的废水就近接入城镇集中污水处理设施。

二是强化园区配套雨污水管网建设。开展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及乡镇工业集中区等雨污管网建设现状排查,重点行业企业工业废水实行“集中收集、分质处理、一企一管”。鼓励有条件的相邻企业,打破企业间的地理边界,统筹开展雨污分流改造,实施管网统建共管。梳理并完善园区和工业企业现有雨污管网资料,绘制雨污水管网布局走向图,明确总排口接管位置,并在主要出入口上墙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三是推动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鼓励高耗能产业对生产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回用和“近零”排放改造,对具备使用再生水条件但未有效利用的,在环评审批中要求严格控制新增水污染物排放量。深入推进重点行业节水行动,推广节水工艺改造及循环用水工程,重点推进企业中水回用,积极推进园区串联用水,降低用水单耗,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新建园区统筹建设供水、排水、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推进企业间的用水系统集成优化。

四是加强工业污泥全过程监控监管。要求工业污泥产生单位严格按照环评文件明确的污泥属性进行利用处置,并按国家相关标准、规范进行鉴别。加强工业生产废水的分类分质处理,降低工业污泥中有毒有害物质含量。加强污泥减量化技术、脱水技术、处理处置和综合利用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加强回收和利用污泥中的能源和资源。

南京市计划,到2025年,新增园区配套污水处理厂废水处理能力6万吨/日以上,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和主要涉水行业所在园区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3%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