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制修订国标 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再次亮相
科技日报 朱彤 / 时间:2022-05-19 10:34:34

科技日报5月18日讯:近日,以乌鲁木齐石化公司(以下简称乌石化公司)为第一起草单位主导修订的国家标准GB/T10656《锅炉用水和冷却水分析方法锌离子的测定》正式发布。该标准的发布,标志着乌石化公司在水质化验检测方法的建立有了新的突破。

该标准详细描述了锅炉用水和循环冷却水中锌离子的测定方法,同时完善了使用范围,增加了EDTA(乙二胺四乙酸二钠)滴定法,使检测人员对标准的理解更加准确,实际操作更加便捷。

“目前,锌离子检测方法中因EDTA滴定法标准缺失,造成各实验室所用试剂、操作步骤和计算方法存在差别,测定结果差异较大,对锌离子检测数据的准确性有一定影响,因此该方法急需规范与完善。”乌石化公司研究院水处理技术总监郭景玉说。

郭景玉担任全国化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处理剂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她所带领的标准化工作小组,专业技术过硬,实战经验丰富,曾多次参与国家标准和企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国家标准从立项、起草到批准、发布,整个过程十分漫长,不仅要做好各方面文献资料的收集,还要完成成百上千次的试验比对和方法验证,常常被推翻重来,需要每个人保持足够的耐心和坚定的意志力。

在标准修订中的意见征求和审查阶段,要通过数次的答辩进行审核讨论,经过各个实验室的实操进行进一步的验证,每一步都是一场大考。

标准修订后,其中所包含的所有技术指标和操作规范,需要得到大众的验证,广泛性和实用性是检验标准的重要依据。

“让大家通过标准中的操作规范,能准确地检测出分析数据,一旦出现较大的检测误差,我们就需要重新讨论研究,调整操作方法,直至数据达标。”郭景玉说。

经过郭景玉团队的不懈努力,从首次申报到发布历时5年之久,GB/T10656《锅炉用水和冷却水分析方法锌离子的测定》2022最新版正式发布。该标准的修订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循环冷却水和锅炉用水中锌离子检测的方法,提供更加科学简便的测定方法应用于实际生产和系统的日常监测。

据悉,该团队曾参与国家标准GB/T22597《再生水中化学需氧量的测定-重铬酸钾法》的制修订,目前正在着力制订另一项新的国家标准。该标准能够填补水处理行业中无机磷等指标的检测空白,为水处理剂的研究开发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