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向海图强 山东经略海洋动力澎湃
齐鲁网 / 时间:2022-05-13 10:04:02

齐鲁网5月12日讯:日前,山东发布了《山东省“三个十大”2022年行动计划》,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之年,山东聚焦优势产业,进一步统筹经济发展重点领域项目,细化实化行动方案,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地见效。

“三个十大”行动计划中,《现代海洋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进一步突出了山东向海图强、经略海洋,全力建设海洋强省的目标,为本年度山东现代海洋产业发展提出了三个工作目标:海洋经济规模持续扩大,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更趋完善,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其中,山东以高标准的自我要求为自己定下了一串年度数字目标:2022年海洋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以上;2022年海上风电并网规模达到200万千瓦;海水淡化日产规模超过60万吨;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新创建3-5处;港产城融合发展取得初步成效,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8亿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一系列目标显示,山东在当前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下,继续加快布局海上风电等事关全局的重大引擎性工程项目,增强“稳”字的厚重感,持续为新旧动能转换大局注入能量,进一步向海洋强省迈进。

科技研发创新,被山东摆在了“十大创新”行动计划中的首位。这是实现山东各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支撑,也是山东经略海洋的宏伟蓝图中突出重要的一环。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就必须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山东《现代海洋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大力推进海洋科技自主创新,以高技术船舶、高端海工装备等为重点加强科技攻关,推动海洋领域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同时,山东盯紧智慧化经略海洋,势要把海洋建设的短板补上,让长板更强。做强做优现代海洋产业,“智”字是关键。《行动计划》提出2020年要促进海洋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升级,海洋前沿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智能航运也已被明确列入了山东省基础设施“七网”2022年行动计划,成为山东现代物流网建设一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坐拥山东港口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四大港口,山东在全球航运排名表现不俗,更在发展智能航运方面独具优势。 目前,青岛已经同时拥有智能航运发展的“三大件”,一个集技术研发、船舶制造、智能测试、运行保障于一体的全国性智能航运创新高地,也已崛起于鳌山湾。不但要保体量,更要争质量,这是山东一以贯之的发展思路。智慧赋能海洋,将助力山东海洋产业进一步提升效能、提增效益。

海洋科技自主创新,关键在于人才。2022年山东继续建设打造高水平海洋人才高地,继续开展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蓝色人才专项遴选工作,面向海洋产业领域遴选20个左右领军人才团队。以52家现代海洋产业人才工作重点联系企业为重点,加强人才引育精准支持,组织梳理核心技术需求清单,通过“揭榜挂帅”等机制精准引进人才。

创新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财政科技投入发挥着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行动计划》提出了多项举措,强化对现代海洋产业发展的资金保障。其中提出对新入选国家级海洋牧场的,给予1700万元以上中央资金支持;对经国家批准的远洋渔业基地,在中央奖补基础上,再给予每个最高3000万元补助;对国家批准建造的南极磷虾船,在中央奖补基础上,再给予每艘3000万元启动资金支持;对在山东省实现产业化的海洋源国家一类新药,省级财政给予最高3000万元一次性补助等。

守好、用好海洋这一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是中央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标注了山东海洋强省建设的目标定位,为山东在新时代建设海洋强省指明了前进方向。

山东牢记嘱托,全面助力海洋产业发展提质提速,不断激活海洋发展动能,打造更加现代化的“蓝色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