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化工园区开发建设导则国标启动编制
中国化工报 黎红 / 时间:2022-03-29 22:10:31

4月底前完成征求意见稿

中化新网月29日讯:3月22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牵头在线上组织召开《化工园区开发建设导则》国家标准启动会。今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将该标准列入重点编制任务计划,对该标准的编制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与重视,并要求在今年4月底之前完成文件征求意见稿。

会上,园区委秘书长杨挺表示,《化工园区开发建设导则》国标是园区委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各参编单位在标准编制过程中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标准内容的广泛普适性,标准针对的是全国的化工园区;二是标准的可执行和可操作性;三是标准的时效性和前瞻性;四是做好任务分解,各章节牵头单位做好章节的统筹工作;五是注意标准编制的时间进度要求;六是做好系列标准的延伸,以及相关奖励的申请工作。

据了解,2018年,园区委完成了《化工园区开发建设导则》团标立项,并于2021年底牵头发布了该系列标准。这一系列标准充分解决了化工园区开发建设标准缺失的问题,受到了工信部和石化联合会的高度重视。

2021年12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111项2021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在化工领域共有7项团体标准入选,其中包括由园区委牵头编制的《化工园区开发建设导则》。《化工园区开发建设导则》中有关内容还被工信部、应急管理部等借鉴,引用到了《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办法》和《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治理导则(试行)》等化工园区相关的重要文件中。

园区委在研究《化工园区开发建设导则》团标的同时,也启动了《化工园区开发建设导则》国标的立项工作,并于2020年11月27日正式列入国标计划。

据统计,2021年我国化工产业总产值约14万亿元,在我国工业总产值中排名第三。截至2021年底,全国认定并发布名单的化工园区共有616家,加上还未认定的化工园区数量,最终认定的化工园区约有700家。根据国家政策要求,未来80%的化工产业都要进入化工园区。这意味着未来约700家认定的化工园区将贡献约12万亿元的化工产值,因此化工园区发展是化工产业发展的重点。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上海化学工业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如东县洋口化学工业园、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吉林化学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登记中心等单位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