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北京市发布企业“钻石指数”金融科技手段助推科创企业上市
北京商报 孟凡霞 宋亦桐 / 时间:2020-04-17 11:00:43

北京商报4月16日讯:为加快推动首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4月16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发布了北京企业“钻石指数”。这是继3月13日北京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系统上线以来北京市推出的又一项服务企业上市的重要措施。

“钻石指数”由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统筹推动,主要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等上市监管政策要求,依托中关村发展集团10年服务科创企业的经验和科创企业大数据资源,从“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研发成果市场认可、相对竞争优势、技术成果转化、政策导向”6个维度出发,以系统性、可量化、多维度的方式,通过对39项一级指标、183项二级指标、超过1000个基础指标分析评判,综合评价科技企业的科技创新和持续发展的能力。“钻石指数”主要运用数据挖掘模型和分类算法等技术手段,结合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指引设计打分体系,整合定性定量方法,通过结构方程模型对影响科创能力的多种变量确定基础打分权重,再结合行业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最终达到对企业科创属性的全面研判。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指出,“钻石指数”可以更精准研判及服务科创企业,北京将结合上市服务平台功能,把以“钻石指数”为核心的智能化平台系统作为工作抓手,做到监管与服务并举,跟踪问题、跟踪服务,做好评价,加快推动首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确保北京企业上市工作始终走在全国的前列。

目前,“钻石指数”在应用场景上已经可以满足不同视角。面向政府部门,“钻石指数”可完成北京市企业培育入库后的科创能力评估、北京市拟上市企业的科创属性评价以及北京市已上市企业科技创新迭代能力的跟踪和风险预警;面向企业,“钻石指数”可客观评估企业科创属性,助力科创企业通过指数改善薄弱环节,提高企业对国家战略政策、行业政策、引导补贴政策的敏锐度;面向机构,“钻石指数”可帮助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研判企业科创属性,解决中介机构缺乏科技领域专业知识的痛点。

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处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京地区在科创板企业受理数量42家、问询数量41家、上市数量17家首发融资总额304.81亿元,这4项主要指标均居全国第一。北京市金融监管局表示,“钻石指数”的成功发布,将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手段助力北京企业蓬勃发展。接下来,北京将打造以“钻石指数”模型为发现手段、以上市基地为空间载体,以上市平台为服务主体,以上市发展基金为引导的全周期“四位一体”综合服务体系,运用智能IPO大数据分析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等金融科技手段赋能上市挂牌工作,构建从企业上市挂牌培育到上市挂牌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全流程首都资本市场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