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工信部印发《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5年)》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时间:2015-11-19 14:46:17

  据中国政府网2015年11月18日讯 11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5年)〉的通知》下发。内容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国发〔2015〕28号文印发),发挥产业技术研发应用对创新驱动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完善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我部组织修订了《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5年)》,现印发你们。请积极组织做好相关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
  附件: 《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5年)》
  在《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5年)》的第一部分“节能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中,就包括:
  31.煤化工废水处理及回用技术
  主要技术内容:
  首先对煤化工废水进行重力沉降、气浮除油等预处理,再结合生物脱氮(A/O)工艺,但要根据不同种类煤化工污水的特点,采用专用特效菌种或固定化生物等生物强化工艺,同时结合新型深度处理工艺,新型材料的吸附及催化湿式氧化技术等,彻底的降解一些难降解物质,最后结合膜分离技术,形成有效的灵活的组合工艺,真正实现中水回用,实现煤化工污水资源化处理。
  32.反渗透浓水膜蒸馏工艺
  主要技术内容:
  膜蒸馏(MD)技术是一种采用疏水微孔膜,以膜两侧蒸汽压差为驱动力的新型膜分离过程,在高盐度废水处理领域具有独特优势。膜蒸馏技术可以算是迄今为止脱盐效率最高的膜技术,脱盐率高达99%以上。膜蒸馏操作温度比传统蒸馏操作温度低得多,在实际运行中可以利用太阳能、地热、温泉、工厂余热和温热的工业废水等廉价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