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发展改革委九部委联合印发《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
人民网 刘然 / 时间:2013-12-11 07:59:01

  据人民网北京2013年12月9日讯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林业局、气象局、海洋局联合制定了《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以下简称《战略》),并下发通知。
  《战略》明确了国家适应气候变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提出适应目标、重点任务、区域格局和保障措施,为统筹协调开展适应工作提供指导。
  《战略》称,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平均每年因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0多亿元,死亡2000多人。气候变化已经和持续影响到我国许多地区的生存环境和发展条件。我国适应气候变化工作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基础能力仍待提高,工作中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
  《战略》明确,将在适应气候变化工作应坚持“突出重点”、“主动适应”、“合理适应”、“协同配合”、“广泛参与”的原则。达到“适应能力显著增强”、“重点任务全面落实”、“适应区域格局基本形成”的主要目标。
  《战略》中列出六个重点任务。并按照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具体提出各有侧重的适应任务,将全国重点区域格局划分为城市化、农业发展和生态安全三类适应区。提出保障措施,要求各地根据《战略》调整完善现行政策和制度安排,建立健全保障适应行动的体制机制、资金政策、技术支撑和国际合作体系。
  重点任务之一就是加强水资源保护与水土流失治理。
  针对河北城市供水系统能力薄弱、地下水严重超采、地面沉降、海水入侵等问题,《战略》规定开展环城水系综合配置工程,调整改造城市水系,在城市周边合理兴建必要的蓄水河道、人工湿地、防洪生态工程及防风防沙绿色屏障等,优化调整人工河湖规模;开展城市集雨工程建设。开展地下水回灌工程,利用雨洪泄水等回灌补充地下水,利用现有石津渠和沙河灌区等灌溉渠道补充城市和生态环境用水,在总干渠七里河、白马河、滹沱河、沙河和濮阳河利用退水闸补充地下水。
  《战略》要求,在城市化地区逐步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节水型经济,建设节水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