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2013年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万钢出席并讲话
环球家电网 刘拓 / 时间:2013-02-22 16:22:51
  据环球家电网2013年2月22日讯 2月21日,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标准委主任陈钢作工作报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秘书长罗博・斯蒂尔先生致辞。
  2013年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食品工作会议的精神,总结2012年标准化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今年的标准化工作任务。
  万钢指出,科技与标准的结合越来越紧密。科技研发周期在快速缩短,科技创新和技术标准研发由过去的两个阶段正在逐步融为一体,技术标准研制已经嵌入到了科技活动过程中,为科技成果快速进入市场、形成产业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
  万刚强调,科技部历来十分重视并支持标准化工作,支持并推动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今后要围绕《“十二五”技术标准科技发展专项规划》的落实,认真抓好专项规划的具体实施,进一步加强技术标准研制,健全技术标准体系,完善科技创新与技术标准融合机制,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切实发挥好技术标准在战略性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以科技进步和技术标准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不断推动我国技术标准的国际化。
  万钢希望各级科技管理部门与标准化管理和相关部门要加强合作、协同创新,为科技与标准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积极谋划,勇于探索,勤于实践,共同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支树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2年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绩。支树平指出,标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要着力强化标准要服务国家发展,强化支撑作用;要应对国际挑战,强化战略作用;要促进质量提升,强化基础作用。要紧紧扭住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加快现代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社会管理等重点领域标准体系建设,用标准引领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提升,为建设质量强国夯实基础。
  陈钢作了题为《创新驱动、服务发展,推动标准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中,总结回顾了2012年标准化工作,分析了标准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安排部署了2013年标准化工作。陈钢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跟形势发展变化,紧扣“五位一体”总布局,把握好标准化创新发展、服务发展的战略任务,围绕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深入落实标准化工作“系统管理、重点突破、整体提升”基本要求和“三个四加一”重点任务,坚持创新驱动、深化改革、求真务实,推进理念方法创新、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高标准化发展整体质量效益。
  会上还颁发了2013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项目奖、组织奖、突出贡献奖和优秀青年奖。
  国务院各有关部委、行业协会、集团公司,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标准化工作的领导,国家质检总局各司(厅、局)、国家认监委、质检总局有关直属挂靠单位、在京部分行业标准化研究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标准委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