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我国展开大规模拯救中小企业行动需多方伸出援助之手
《中国信息报》作者 李红霞 / 时间:2011-11-07 15:19:15
  据中国信息报网2011年11月7日讯 今年上半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运行环境的影响,我国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面临成本上涨、融资难等诸多方面前所未有的挑战。
  作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之一,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对保持当前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至关重要。千方百计破解中小企业经营困难,正成为当前我国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上至中央政府、下至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纷纷展开了规模宏大的拯救中小企业行动。
  政府多举措帮扶中小企业
  风起于青萍之末。近来温州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困境反映出的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困局引起各级政府和各方面的高度关注。中央政府陆续出台了系列财税政策和扶持措施帮扶中小企业,地方各级政府、银行和企业在“十一”长假期间发出“动员令”,出招帮助中小企业共渡融资难关。
  10月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温州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浙江省、温州市关于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汇报。
  温家宝强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具有全局和战略性的重要意义。一要认真落实并完善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差异化金融监管政策。二要明确将小微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支持专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三要加大财税政策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延长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期限,研究进一步加大政策优惠力度。四要切实防范金融风险。要加强对民间借贷的监管,引导其阳光化、规范化发展,发挥其积极作用。
  前不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
  会议认为,小型和微型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一些小型微型企业经营困难,融资难和税费负担偏重等问题突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加强金融服务和财税扶持,主要加大对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政策、能够吸纳就业的科技、服务和加工业等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引导和帮助小型微型企业稳健经营、增强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
  在金融政策措施方面,中央出台五项具体措施帮扶中小企业。一是加大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调整小金融机构继续执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加强贷款监管和最终用户监测,确保用于小型微型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二是清理纠正金融服务不合理收费,切实降低企业融资的实际成本。三是拓宽小型微型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推动交易所市场和场外市场建设,改善小型微型企业股权质押融资环境。四是细化对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差异化监管政策。五是促进小金融机构改革与发展。强化小金融机构重点服务小型微型企业、社区、居民和“三农”的市场定位。在审慎监管的基础上促进农村新型金融机构组建工作,引导小金融机构增加服务网点,向辖内县域和乡镇地区延伸机构。六是在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的基础上促进民间借贷健康发展。严格监管,禁止金融从业人员参与民间借贷。对小型微型企业的金融支持,要按照市场原则进行,减少行政干预。
  在财税政策措施方面,中央在三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一是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税收扶持力度。提高小型微型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将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并扩大范围。将符合条件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纳入科技开发用品进口税收优惠政策范围。二是对金融机构向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合同三年内免征印花税。将金融企业中小企业贷款损失准备金税前扣除政策延长至2013年底。将符合条件的农村金融机构金融保险收入减按3%征收营业税的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三是扩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规模,更多运用间接方式扶持小型微型企业。进一步清理取消和减免部分涉企收费。
  在此之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于9月22日发布中国首个关于中小企业发展的国家级专项规划――《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该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要继续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保持中小企业平衡较快增长。其中,中小企业户数年均增长8%,中小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年均增长8%。
  10月7日,浙江省政府召开四级(省、市、县、乡)政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政府部门主动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十一”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温州有关部门组织工作组,进驻全市县级以上银行支行,协助银行和企业做好融资对接,要求银行不抽资、不压贷;协助银行了解贷款企业情况,防止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
  温州市委、市政府日前出台了《关于稳定规范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要求各银行业机构加大信贷资金保障力度,确保实现年初确定新增贷款1000亿元的目标。9月底,温州市政府向浙江省政府提交了《关于要求申请金融稳定再贷款的请示》,由省政府出面向人民银行申请金融稳定再贷款600亿元,期限1年,专门用于支持温州银行机构增加对困难企业的融资规模,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维护地方金融稳定。日前,温州市政府设立了应急转贷专项资金共计5亿元,并先予拨付2亿元。依据政策,有望继续获得银行贷款的温州企业最高可获2000万元应急贷款,使用时间最长5天。据了解,该专项资金的使用对象为工商登记注册地在温州市区(含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市本级各功能区)的工业、商贸企业。
  作为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区,上海浦东新区将在未来3年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不少于35亿元的质押融资贷款,以帮助其渡过融资难关。
  山西省中小企业局日前开始2011年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该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均可申报该扶持资金,资金扶持方式将以贷款贴息或无偿补助两种方式为主。
  湖南省推出的“税融通”,是一种以纳税信用取得商业信用的服务方式。自今年6月份在湖南省长沙、株洲、湘潭、岳阳、郴州、常德等市正式推出后,受到了中小企业的欢迎。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长沙市已有29家企业与交通银行长沙分行达成贷款协议,贷款总额1.8亿元。郴州市已有1户企业与交通银行达成贷款协议,贷款总额1300万元。湘潭市有4户企业与交通银行达成贷款协议,贷款总额1100万元。
  各方多渠道共度时艰
  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系列政策帮扶中小企业的同时,银行、协会、企业也纷纷对中小企业伸出援助之手。
  近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江苏调研时强调,小企业是就业主渠道,事关民生和社会稳定,做好小企业金融服务不仅要算经济账,也要算社会账。中小商业银行要从战略高度,加快转型,完善机制,创新产品,拓展渠道,控制风险,全面提高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9月27日,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在内的25家银行发出联合倡议,表示以发展温州经济为己任,与企业同舟共济,携手帮扶企业克服困难、共度时艰。
  日前,由浙江中安担保集团、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建行浙江省分行、全球网四方联手打造的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标志着政府、银行、网络平台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个全国性难题提出了一个新的解法。
  9月26日,温州市信用担保行业协会发出倡议,在利率和保费上切实为中小企业提供优惠,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实现共同发展。9月27日,温州银行业发出倡议,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要求,发展前景较好、信用较好但暂时有困难的企业降息让利,贷款利率尽量少上浮或不上浮,切实减轻企业财务负担。农业银行温州分行积极向上级行争取贷款规模,确保全年新增信用总量150亿元,其中新增贷款100亿元以上。
  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成立总额2亿元的“企业重组救市基金”,计划以资金注入、股权投资、收购重组等方式,帮助身陷困境的优质企业渡过难关,协助政府化解债务风险。据预测,按10%至30%的投资比例计算,2亿元的引导资金将带动6亿至18亿元民间资金进入被帮扶企业。
  温州鹿城区工商联设立了“中小企业转贷临时周转金”,资金额度为3亿至6亿元。周德文透露,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也将成立类似基金,“30多家成员企业每家出300万元,总额达9千万元的资金将用于帮扶会内企业。”
  中小企业应积极“自救、互救、他救”
  政府号召中小企业在多方施以援手,展开“他救”的同时,积极“自救、互救”。
  一是积极过冬而不是坐等春天。企业家必须从短期困难发现矛盾,作出调整。要多问问自己:企业还有什么成本可以降低?还有什么新的市场可开拓?还有什么产业发展的机遇可把握?自主创新还有多大的潜能?产业优化升级还有多大的空间?等等。只有勇敢地承认现实,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积极主动地开展自救,就一定能化“危”为“机”。
  二是抱团取胜。这次危机是普遍的,并不是个别企业的危机,如果不抱起团来共渡难关,那么败的将是“惨败”,胜的也是“惨胜”,没有真正的赢家。因为“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无论是资金链问题还是市场开拓问题,企业通过某种形式的组织抱团“取暖”是顺利度过危机的好办法。当前中小企业需要实施横向纵向联合,借助外力共谋持续发展。横向联合就是企业同与自身规模大致相当、产品相似的其他企业联合,与对方在管理、技术、品牌或销售网络方面优势互补。纵向联合则是企业与上游或下游企业联合,形成产业纵深链,以求最大限度的获取成本优势,减小企业市场风险。越是困难时期,越是危机时刻,中小企业越要积极采取互帮、互助、互惠和联盟、联手、联合的“互救”措施。应鼓励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债券融资,采取多种方式,扩大融资渠道。开展中小企业集合债发行工作,选择社会信誉好、市场潜力大、科技含量高的中小企业,捆绑在一起发行企业债券,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狭窄、担保费用高等问题。
  日前,浙江省宁海县跃龙街道一位正为20亩土地使用手续刚刚批下来,却没有资金建造标准厂房发愁的纺织企业老板,找到了街道商会“企业发展互助资金会”。互助资金会负责人审核企业提供的申请资料后,当场承诺帮助解决这笔资金缺口。今年1至9月份,互助资金会已经发放近300笔互助贷款,为企业输送了4.3亿元,成功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截至目前,商会的所有会员企业资金运行状况良好。
  一系列“组合拳”陆续打出,无论市场会作出何等反应,中小企业都不能仅仅依赖政策,除了依托政府的各种扶持以外,更需要的是自救。一味坐等外界的救助,或是坐等经济形势好转再发展,将使自己陷于更加被动的境地。
  拯救中小企业须打破垄断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小企业的“危机”不是一日形成的。有专家认为,拯救中小企业须打破垄断。
  客观地说,导致中小企业困境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成本负担日益加重,使本来就微利的中小企业苦不堪言。这些成本因素包括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成本的提高和日益高企的资金借贷成本。再加上人民币汇率的持续上升,欧美债务危机导致的外需减少,等等。中小企业的发展可谓内忧外患,面临多种利空的夹击。
  不过,究根溯源,我国中小企业长期以来就好似在夹缝中生存,市场竞争环境并不乐观。与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相比,中小企业明显处于市场竞争的劣势。目前,在诸多的行业和领域均存在着国有企业垄断的局面,虽然在新旧的“非公36条”中对鼓励非公经济进入垄断行业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但从实践来看,这种国企垄断、民资难入的格局并未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不少民营企业大胆尝试的结果,大多都铩羽而归。
  不仅如此,近些年来,国有经济还不断向竞争领域扩张,大大压缩了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
  在资源的获取和掌握方面,中小企业也是甘拜下风。以银行信贷为例,目前中小企业大概只有10%能够从正规银行体系得到贷款,80%多的中小企业靠民间借贷,而民间借贷的年利率高达100%以上。民间借贷缺乏监管、利率高,中小企业还本归息的压力极大,已经潜藏着巨大的债务纠纷的风险。相比之下,国有企业利用借贷优势可以较为容易地获得大量的稀缺资本。有些甚至将过剩的资本二次放贷,坐收高利贷的利益。在石油、铁矿石等领域,中小企业同样要遭受不平等的歧视性待遇,在不断加码的高价中流失着微薄的利润。
  中小企业规模虽不大,但数量众多,承担着解决就业、增加税收、活跃经济等诸多重任。正是基于中小企业的这种重要作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也就自然成了绝大多数国家的基本国策。时至今日,中国的相关扶持政策应该说也出台了不少,但最大的问题是难以得到真正的落实和切实的执行。除了政策上的执行力度不够外,市场竞争环境未得到根本改善则是其中主要的制度性原因。
  因此,要将中小企业从当前的发展困境中拯救出来,光靠一些空洞笼统而又缺乏可操作性的口号是不行的。必须尽快打破市场竞争不公平的竞争环境,消除垄断和特权,完善市场经济制度,这才是中小企业长久健康发展的根本之道。
  只要政府、企业同时发力,政策、资金多轮驱动、“内外”兼修,中小企业的问题终将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