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工信部印发《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1年)》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 / 时间:2011-07-11 11:00:05

  据工信部网2011年7月7日讯 2011年7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1年)》的通知,全文如下:

关于印发《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1年)》的通知
工信部科 [2011] 32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为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指导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方向,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实现工业和通信业的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我部组织编制了《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1年)》,现印发你们。请积极组织做好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

二○一一年七月一日

  在《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1年)》中:
  第二“原材料工业”的第(三)石油化工部分,第5项“面向有机溶剂脱水与回收的渗透汽化分离技术”:描述主要技术内容是“渗透汽化分离膜技术;分子膜渗透汽化分离技术;有机溶剂脱水与回收装置研究。”
  第三“装备制造业”的第(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部分,第2项“动力电池关键技术”:描述主要技术内容是“能量型锂离子动力电池关键技术,功率型动力电池关键技术,锂离子动力电池和隔膜生产关键设备技术,动力电池电极材料技术,性能及安全性评价技术,自激发安全保护技术。”
  第四“消费品工业”的第(一)纺织部分,第7项“高效超微细过滤纳米纤维膜的批量化制造关键技术”:描述主要技术内容是“新型电纺丝设备开发;纳米纤维产品生产、性能测试、改性产品生产与评价研究;纳米纤维复合膜制造技术及其气体过滤性能研究;水中有机污染物去除用纳米纤维过滤膜制作工艺与过滤性能研究;口罩、防护服等粉尘或气溶胶防护类产品的开发。”
  第四“消费品工业”的第(二)轻工部分,第3项“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技术”:描述主要技术内容是“锂离子电池隔膜、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质等材料开发与制备技术。”

  这些技术是能够在多个行业或领域广泛应用,并对整个产业或多个产业产生影响和瓶颈制约的技术。作为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其研发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由于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难度大、周期长,特别是在基础材料、关键工艺、核心元部件、系统集成等方面的关键共性技术,已经成为制约我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核心问题;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开发是工业和通信业发展的基础,也是我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