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环保部征集国家先进污染防治示范技术和环境保护技术
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 / 时间:2011-05-20 14:40:42

  据环保部网2011年5月20日讯 5月12日,环境保护部办公厅以环办函[2011]541号文件的形式发布《关于推荐2011年度国家先进污染防治示范技术和国家鼓励发展的环境保护技术的通知》的函,全文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保护厅(局),有关直属单位,中国科学院、各有关工业行业协会,各国家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及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关于增强环境科技创新能力的若干意见》(环发〔2006〕97号)精神,加快构建环境技术管理体系,示范和推广先进污染防治技术,引导环保产业发展,自2006年起,我部发布年度《国家先进污染防治示范技术名录》(以下简称《示范名录》)和《国家鼓励发展的环境保护技术目录》(以下简称《鼓励目录》)。
  《示范名录》主要筛选能够解决我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污染防治重点、难点问题的新工艺、新技术,用以指导各相关工作中污染防治新技术示范项目的申报,示范效果良好的技术将进一步推广。
  《鼓励目录》主要筛选各类技术成熟、污染防治效果可靠、运行稳定、经济合理、已被工程应用的污染防治技术,用以指导各级环境保护部门和污染防治用户优先选用、纳入我部相关行业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指南、并在各类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使用时优先支持。
  2011年度,我部继续发布《示范名录》和《鼓励目录》,并将从中筛选减排效果明显、运行良好的技术应用案例,形成《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案例汇编》,具体描述技术路线、工程概况、运行情况、关键参数等,为环境管理和污染治理的技术需求方提供详细参考。
  为做好2011年度《示范名录》、《鼓励目录》和《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案例汇编》的编制工作,请你们针对重点领域 (见附件一),认真组织本地区、本行业相关单位填写申报材料(包括申报表和技术报告,具体见附件二和附件三),严格把关,于2011年6月10日前将推荐技术汇总表(一式两份,见附件四)和申报材料(一式四份)寄送至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并将电子文档发送联系人电子信箱,电子邮件题目为“2011年度目录技术申报”。
  环境保护部联系人:张化天 刘睿倩
  电话:010-66556222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联系人:刘媛 尚光旭
  电话:010-51555002
  传真:010-51555002
  邮编:100037
  邮寄地址:北京西城区扣钟北里甲四楼
  电子信箱:eptech@163.net
  附件:1.2011年度推荐技术重点领域
     2.2011年度推荐技术申报表
     3.2011年度技术报告编写格式
     4.2011年度推荐技术汇总表

二○一一年五月十二日

主题词:环保 推荐 技术 通知

附件一:2011年度推荐技术重点领域
  一、工业烟气污染防治技术,主要包括火电、钢铁、水泥、稀土、有色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烟(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防治技术(含协同控制技术)。
  二、农村、农业污染防治技术,主要包括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农村生活、畜禽养殖、农业面源、水产养殖等领域的污染防治技术。
  三、氨氮污染防治技术,主要包括工业、市政、城镇径流和农业面源领域的氨氮污染防治技术。
  四、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包括重点行业排放的水、气、固体废物中以及土壤中的主要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主要针对铅、汞、镉、铬、类金属砷五大污染物;重点行业包括重有色金属矿(含伴生矿)采选业、重有色金属冶炼业、含铅蓄电池业、皮革及其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火电、电镀业等。
  五、各类土壤污染防治技术和污染土壤修复技术。
  六、城市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技术;垃圾渗滤液污染防治技术。
  七、饮用水水源、地下水污染防治和修复技术;低污染水净化技术。
  八、典型大宗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及综合利用技术。
  九、其他有毒有害污染物防治技术,主要包括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危险化学品、挥发性有机污染物、重点行业典型或特征有毒有害污染物等的防治技术。

附件三:2011年度技术报告编写格式
  一、技术报告由正文和附件两部分组成。
  二、技术报告正文应主要包括以下8方面的内容:
  1.本技术领域国内、外现状和技术发展趋势;
  2.技术和工艺流程特点以及主要工艺设备;
  3.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或设计参数;
  4.技术先进性、经济性分析;
  5.鉴定或专利授权情况;
  6.研究开发、中试和推广应用情况;
  7.技术应用案例介绍;
  8.允许各个技术应用案例的相关信息予以公开的证明。
  三、对于已有应用案例的技术,务必选择至少2~3个已通过环境保护验收并运行良好的案例,每个案例按以下提纲填报正文中的“7. 技术应用案例介绍”,以便为《两个目录》技术筛选及《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案例汇编》提供参考。
  1.应用案例概述(案例名称、业主单位、设计单位、建设单位、运营单位、建设地点、案例实施的必要性、主要内容概述、达到目标等。字数要求在1500字以内,并提供工程全貌及主要部位的彩色照片4张,单张不得大于300K,附文字说明)
  2.污染防治效果(概述主要、特征污染物的原始浓度范围,案例实施后污染物排放情况,污染物削减的范围、达到的标准和指标等内容,字数在1000字以内)
  3.工艺流程(叙述案例所采用的工艺流程,并附工艺流程图)
  4.主要单元工艺参数(按照工艺流程,描述各工艺单元的主要设计尺寸和参数)
  5.关键设备型号、性能指标和参数(按照工艺单元提出配套的主要设备,重点描述案例特有的关键设备)
  6.项目运行情况(项目劳动定员,运行操作的复杂程度,实际运行参数,实际运行效果和产生的二次污染情况等)
  7.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案例节约和综合利用的能源、水资源以及其他物质资源的名称、数量、品质和取得的综合效益)
  8.投资和运行成本(提出案例实施的工程总投资、总成本和运行成本等,总投资成本主要包括建设工程、设备购置、安装工程等,运行成本包括总成本及水耗、电耗、药耗和其他等主要明细成本)
  9.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提供该案例的经济效益、社会作用以及环境效益等)
  10.案例项目的验收报告和检测、监测报告
  11.技术使用用户证明(提交案例项目的使用单位应在案例介绍页中加盖单位公章)
  12.案例项目的使用单位同意案例信息等予以公开的证明(加盖单位公章)
  四、附件为可证明技术先进、效果明显、能够满足我国环境管理和污染防治市场需求的文件(可提交复印件),包括:
  1.申报单位法人营业执照;
  2.查新报告、鉴定或专利证书;
  3.获奖证明;
  4.尚无应用案例的提供中试或工业化试验验收报告和检测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