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全国仅10人,南工大一教授入选
南京工业大学 / 时间:2024-03-05 08:53:16

“以科技为引擎 ,共筑绿水青山”

南京工业大学官方澎湃号3月4日讯:3月1日,美团青山科技基金公布2023年度“青山科技奖”获奖名单,仅授予10人。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仲兆祥教授入选。

“青山科技奖”由美团发起,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参与,相关学会和行业组织共同支持。2023年度青山科技奖重点关注绿色低碳材料、碳捕集及资源化利用、新能源及储能、降碳减污协同控制四大议题,奖励资助在材料科学、化学、化学工程、环境科学、能源科学等学科领域有关键推动作用的,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研工作者。

众所周知,不同行业生产工艺、原料和燃料差异性大,导致烟气成分和温度等复杂多变,给超低排放控制带来巨大挑战。以超细粉尘为例,常用净化方法如布袋过滤、旋风分离等,对亚微米和纳米尺度粉尘分离效率低,亟需新的分离技术与理论方法支撑。

聚焦 “打赢蓝天保卫战”这一重大战略需求,仲兆祥教授及团队以减排过程工业烟气和超低排放控制为目标,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气体净化膜材料与技术的研发,针对复杂气相环境特征,提出了中低温气体净化膜、高温气体净化膜、多污染物净化催化膜的研究思路,经过16年的“产-学-研-用”技术攻关,发展气体净化膜材料设计、制备和应用的理论体系与科学方法,在气体净化膜材料、污染物分离理论、高效治理技术及装备、标准化体系等方面取得系列突破,形成了“基础理论-技术方法-产业开拓”的完整创新链,有效支撑了我国过程工业节能减排技术水平的提升。

据悉,美团青山科技基金是美团发起设立的公益性基金,以“更好生活,更美自然”为愿景,携手社会各方力量,联动产业链上下游,从绿色包装、低碳生态、青山科技、青山公益四个板块推动行业环保化进程。基金资助方向包括青年科学家公益性奖项和环保科技创新示范项目两大分支。“青山科技奖”每年评审授奖一次,每次奖励不超过10人,奖励金额100万元/人。2021年8月至2024年2月,青山科技奖按照奖项章程组织开展征集和评选工作,已奖励3届共29名“青山科技奖”获奖人。

仲兆祥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任Advanced Membranes、Membranes、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等期刊编委,中国膜工业协会特种分离膜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工学会过滤与分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功能膜材料及其应用技术开发研究,开发的气体净化膜已经在工业烟气处理和家用空气净化领域获得推广应用,入选了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等二十余项项目。发表SCI论文160余篇,第一发明人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0项、国际专利4项、主持编写国家化工行业标准2项、主编出版专著一部。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1)、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1)、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创新奖、全国杰出工程师青年奖、首届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江苏省青年科技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