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贵州膜”扬帆全球大市场
贵州日报 / 时间:2024-02-22 08:39:19

image.png

沃顿科技膜片生产线

贵州日报2月20日讯:春节前后,位于贵阳国家高新区的沃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沃顿科技)迎来生产高峰。各个生产车间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卷制、绕丝、检测……企业正开足马力赶订单,全力保障按时交货。

在厂房门口,一箱箱反渗透膜即将发往海外,工人们有序盘点出厂货物、装车发货,运输车辆来往频繁。在过去的一年,沃顿科技海外订单持续增长,产品远销印度、俄罗斯、沙特、越南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沃顿科技是一家反渗透、纳滤、超滤膜片及膜元件的研发、制造和服务的企业,膜产品主要用于水净化。经过20余年的产业升级和技术革新,已成为目前国内反渗透膜龙头企业,拥有膜片制造的核心技术和强大的系统设计能力。

一种看似纸张的膜,薄如蝉翼,经过多种系列工序后,就形成了膜元件产品。它的厚度大概是0.14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粗细。不论大小,每张膜上都有无数小孔,直径为亚纳米级。如果说1纳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八万分之一,那么亚纳米更小于1纳米。

沃顿科技元件卷制车间的生产线上,自动化设备将其主打产品制成卷轴状。沃顿科技副总经理吴宗策说,膜看上去与普通纸张一般无二,但其过滤精度非常高,主要用于去除水中细菌、病毒、重金属离子等有害物质。

近年来,在膜材料和膜应用方面,沃顿科技根据市场及行业领域需求,聚焦耐污染、大通量、耐酸、耐碱、耐高压等高端产品,不断扩展零排放、新能源、磷化工、高难废水处理等蓝海市场,开启了个性化的膜升级之路。

令沃顿科技科研团队最为骄傲的一张膜,是耐碱纳滤膜。在纺织领域,耐碱纳滤膜被称为“废水净化神器”。但是相关技术之前一直由外企掌握,中国严重依赖进口。

面对这一技术难题,沃顿科技持续加大研发力度,攻克技术壁垒,成功研发耐酸、耐碱纳滤膜,于2019年正式推出自主研发、批量生产的8英寸国产耐碱纳滤膜产品,实现进口耐碱膜的国产化替代,使中国纺织企业印染废水吨水处理成本降低了40%。

“目前国际上对反渗透膜的应用,需求最大的还是在海水淡化方面。”沃顿科技国际营销部副部长刘霞说,全世界一些地方海水淡化的需求量非常大。

在海水淡化膜研发上,沃顿科技科研团队开展技术攻坚,相继推出十余款不同型号的SW系列膜元件产品,并已成功应用于海内外多个国际品牌替代项目,不仅整体性能满足标准、长期稳定,在某些技术指标上还优于国际品牌。

现在,沃顿科技已在原有苦咸水膜的基础上自研了抗氧化膜、纳滤膜、海水淡化膜等新品类产品,并在装备方面坚持贴合生产需要,自研了覆膜机、刮膜机、卷膜机等一批关键生产设备。

目前,沃顿科技已规模化生产包括海水淡化膜、抗污染膜、抗氧化膜、纳滤膜、物料分离膜和家用膜等20多个系列200多个规格的膜产品,广泛应用于市政饮用水、工业纯水、电子超纯水、海水淡化等领域。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人工智能浪潮席卷全球,芯片一词频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而成就芯片的“功臣”之一,是超纯水。

超纯水指将氢氧以外所有杂质几乎完全去除的水,它的使用贯穿芯片制造的全过程。由于芯片生产工艺有着严重的“洁癖”,只有不断使用大量超纯水进行清洗才能保障良品率,超纯水中的任何污染物都会对产品良率造成影响。

苛刻的水质标准和惊人的耗水量,对超纯水制取的关键设备RO膜提出了极高要求,相关技术之前仅有少数国外公司掌握。

沃顿科技不断突破技术壁垒,研发出UE系列超纯水膜,已应用于多个半导体行业项目。此外,由沃顿科技牵头起草的团体标准——《半导体行业超纯水制备用卷式反渗透膜元件产品认证技术要求》(T/ZGM 012-2023),经中国膜工业协会、中国膜工业协会标准化委员会批准予以发布实施。

吴宗策说,相关技术之前仅由少数国外公司掌握,超纯水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半导体的质量,半导体所用超纯水生产工艺复杂、技术要求高、性能指标苛刻,该标准的发布,将为国内超纯水用膜技术发展和产品认证提供有效依据,有助于推动国内超纯水制备用膜产品技术升级。

在过去一年,沃顿科技获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获评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级绿色工厂”。“我们在持续提高生产技术标准,持续推动技术跨越、质量提升,造好‘贵州膜’,更好走出国门。”吴宗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