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金正环保“脱稳耦合平板膜法高硫酸钙型废水处理关键技术”项目科技成果通过技术鉴定
金正环保 / 时间:2023-11-22 09:40:08

国际节能环保网11月20日讯:近日,在北京召开由烟台金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正环保)完成的“脱稳耦合平板膜法高硫酸钙型废水处理关键技术”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经鉴定该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本次成果鉴定会,协会理事长张绍强主持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武强担任鉴定会专家组组长,和业内各大型企业教授、高工共同开展本次成果鉴定工作。

高硫酸钙型废水在多个行业普遍存在,例如,我国陕北、神东、鲁西、新疆等地区的部分矿井水、石灰-石膏法脱硫废水、硫酸法钛白生产废水、石墨废水、磷酸生产废水等均存在硫酸钙饱和度较高的问题。在废水近零排放工艺膜浓缩过程中也会出现高硫酸钙型废水。如采用传统的“药剂软化+双膜法浓缩”处理工艺,需要加入大量软化药剂(如碳酸钠、氢氧化钠、石灰等)去除钙离子,产生大量固废(软化污泥),且双膜法(超滤+反渗透)工艺路线冗长,水经过高倍浓缩后,其污染性物质浓度较高,膜系统污堵频繁。以上问题导致运行费用高、系统不稳定,给企业经营带来巨大负担。

金正环保于2018年设立了针对高硫酸钙型废水的重点研发计划,旨在开展以绿色分离、资源回收、成本低廉为目标的高硫酸钙型废水处理关键技术的研究,最终开发出以“脱稳耦合平板膜”为核心技术的资源化废水处理工艺包,形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废水处理关键技术,该工艺药剂用量少、固废产生量低、运行成本低、系统稳定性高,并可实现对石膏的资源化利用,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显著。

鉴定会上,金正环保项目组代表汇报了项目技术研发过程,项目建设、运行情况及取得成果,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审查了有关技术资料,经过质询、讨论,鉴定项目组提交的技术资料齐全,数据翔实,符合鉴定要求;通过自主研发的脱稳结晶+平板膜浓缩工艺及装备,低成本地提高了硫酸钙去除效果和工艺的稳定性,显著节省了药剂用量,减少了固废产生量。研发了高密池耦合磁分离技术和设备,絮凝能力强,出水水质稳定。专家组一致鉴定,该项目意义重大,其成果提供了一种运行成本低、副产物可资源化利用、膜系统稳定可靠的高硫酸钙型废水处理关键技术。

本技术申请并获得授权专利22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8项(含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外发明专利4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4项;登记软件著作权6项;参与国家标准制定3项,主导企业标准1项。本技术先后入选水利部《2022年度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国家成熟适用节水技术推广目录(2021年)》;工信部《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2021年)》;获批2022年度“中国膜行业专利金奖”、山东省专利奖(一等奖)、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山东首台(套)技术装备、2022年度烟台市优质高价值专利(一等)。

本技术已成功应用于陕煤化集团、延长石油集团、枣矿集团、临矿集团、陕西元盛煤业等40余个项目,技术推广已经成熟,具有较高的市场认可度。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信息产业网等数据显示,2020~2025年,煤矿矿井水的市场空间达1100亿元,煤化工废水的市场空间达200亿元,具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因此本技术应用前景十分可观,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