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理工清科研究院:打造MOF新材料应用创新产业集群
涪陵区融媒体中心 冉富月 汪媛颖 / 时间:2023-10-20 09:15:29

重庆涪陵区政府网10月19日讯:当前涪陵区正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全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坚持“科创+”“绿色+”,聚焦打造涪陵“2349”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和“1238”产业科创体系,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和产业科创高地。

位于涪陵高新区的理工清科(重庆)先进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理工清科研究院)正是涪陵产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代表企业,也是涪陵新材料领军企业。该公司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智能、绿色、可持续发展,开展MOF材料(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在能源、环境、健康等领域的产业化应用研究,为重庆先进材料产业赋能,为涪陵新材料产业注入强劲动能。

科技创新+产业培育 打造先进材料应用创新产业集群

10月10日,在理工清科研究院实验室里,研发人员正在进行MOF材料配方调配试验,通过粉末X-射线衍射仪、孔径及比表面积分析仪等分析材料是否符合要求。

“MOF材料是一种新型多孔材料,具有高孔隙率、大比表面积、孔尺寸高度可调、结构多样等优点,在能源、环境污染治理、医药、化工、航天等诸多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有望解决人类社会所面临的能源短缺等许多重大问题。”理工清科研究院研发中心经理向离山介绍,目前,该公司建成了全球领先的生产线,可以满足MOF材料的批量生产。

理工清科研究院成立于2022年3月,由涪陵高新区管委会与北京理工大学所属学科性公司——理工清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建。研究院以MOF材料为核心,围绕“能源、环境、健康”三大领域,聚焦碳中和相关技术方向,建成了覆盖材料基础研究、工业级合成与生产、工程应用等全链条创新性的研发、生产与应用体系,开展MOF材料在上述领域的产业化应用研究。同时,服务国家产业升级与“双碳”战略目标,以“科技创新+产业培育”为主题,汇聚、培养适应未来新材料与碳中和技术行业高速成长的产业化人才,培育、孵化基于MOF应用与碳中和技术应用的产业化公司,打造先进材料应用创新产业集群,推动涪陵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的增长引擎。

科技创新结硕果 为涪陵现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自正式运行以来,理工清科研究院积极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于MOF材料的研发,部分产品已取得小试或中试阶段性成果,为后期量产奠定了良好基础,有助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提升。

目前,理工清科研究院研究团队有全职、兼职、柔性人才共35人,其中合作院士2人、博士4人、研究生12人。已申报各类专利100余项,其中授权专利近50项,每年新增专利超过30项,已获2022年“涪陵区新型研发机构(初创型)”认定。理工清科研究院牵头成立了创新联合体,培育了杰俊清科、氢源智能、清氦科技、摩孚净化4家公司,在氢燃料电池催化材料、血液净化材料、药物递送材料、氦气提纯新一代膜材料等9个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通过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产业化,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为涪陵新材料产业增添强劲动能。

氦气是高科技产业不可或缺的稀有气体,主要储存于天然气当中。理工清科研究院立足涪陵丰富的页岩气资源,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密MOF基复合分离膜,通过新工艺、新技术实现天然气提氦,有助于打破我国氦资源长期依赖进口的困局,为我国科研及工业生产等提供保障。

理工清科研究院致力生物医疗科技创新,联合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医学院等多个单位,利用MOF材料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血液净化材料,打破了国外对人工肝、人工肾、人工肺等核心医用材料的垄断,解决大健康领域的关键“卡脖子”技术,有助于更好地守护人类健康。

污水处理、油水处理、海水淡化等技术均离不开过滤材料,当前市面上的过滤材料过滤速度慢、精密过滤难、成本高、效果不佳。理工清科研究院利用MOF材料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OFrane工业高精度过滤材料精度高、缺陷少,为涪陵地区以及我国各行业高盐废水的循环利用需求提供重要技术支持,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发挥重要作用。

MOF材料还具有活性位点多、孔性率大等优点,可通过光催化作用实现高效杀菌。

下一步,理工清科研究院将继续加快人才引进、加强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利用北理工关键技术赋能和一流队伍领衔,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持续深化与涪陵属地企业的技术交流、产业合作,围绕MOF材料在生物医药、高端工业净化与分离、氢能源等领域的革命性应用前景,着力在涪陵推进MOF血液净化及医用材料、MOFrane工业高精度过滤材料与技术、燃料电池催化层关键材料技术的产业化,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更好地推动科技创新为涪陵现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