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打造服务全球MBR市场的专业平板膜——访上海斯纳普 梁国明
蝶舞维度 四川 / 时间:2023-09-04 14:18:57

蝶舞维度8月30日讯:膜技术作为世界公认最先进的水处理技术,为解决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提供了极好的技术支撑。平板膜技术在我国是一门新兴的高分离、浓缩、提纯、净化技术,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涉及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受到各方的重视。上海斯纳普膜分离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纳普”)是平板膜专业制造商中的佼佼者之一。斯纳普成立于2008年,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过滤器有限公司联合创办,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中国膜工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斯纳普在膜产品制造、生产、销售行业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闭幕之后,其对未来的发展又有什么规划?带着种种疑问,让我们一起走近上海斯纳普膜分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国明。

一、问:梁总您好!我们了解到斯纳普的前身正是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膜分离研究中心,该中心从1980年开始超滤膜的研究,距今已经有四十多年的历史,先后研制成功管式超滤膜、卷式超滤膜以及板框式超滤膜。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上海斯纳普膜分离科技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

答:1980年,当时还称为中科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小组为解决放射性洗衣废水的处理开始研发超滤膜,我本人1983年从天津大学毕业后有幸参加了超滤膜的研究工作,1986年集超滤、电渗析、反渗透及离子交换技术的放射性洗衣废水处理工艺获得成功,同时,我们自行研制的管式超滤膜也顺利通过技术鉴定并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之后虽然又开发了板框式超滤膜、卷式超滤膜等,但在当时由于价格昂贵,这些技术除了在印钞擦板液废水处理上成功应用外,在其他污水处理领域未能推广应用。2002年,已经更名为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膜研究中心开始研发浸没式平片膜元件,也就是现在大家俗称的平板膜;2004年浸没式平片膜通过了高从堦院士为主任的专家委员会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同年浸没式平片膜获得中国专利授权。

为了使平板膜技术快速实现产业化应用,2008年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与上海过滤器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斯纳普公司,本人也从膜研究中心主任的工作角色转换到现在的岗位,研究所的近十位有志于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科学家和我一起来到斯纳普公司共同开创这份新的事业。回顾十五年的创业历程,我觉得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是一项艰辛又光荣的工作,需要科学家专心的投入和国家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当下要破解卡脖子技术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二、问:斯纳普人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通过多年的潜心研究,产品不断地升级迭代,符合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斯纳普平板膜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和喜爱,并获得多项发明专利,荣获“中国膜行业优秀企业奖”等多项殊荣。四十年膜技术研发积淀铸就专业膜产品,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斯纳普平板膜产品的核心优势所在。

答:斯纳普拥有具深厚的技术积淀的科学家队伍,而且坚持做好一件事,这说说容易,但做起来需要坚韧的毅力,要耐得住寂寞。斯纳普成立十五年来坚持做好一件事,就是只做平板膜及平板膜组器,既不做设备,也不做工程,这其实就是斯纳普平板膜产品的核心所在。我们把所有的精力都集中于平板膜产品,不断优化、做到精益求精,使得斯纳普的平板膜始终处于行业的领跑者地位,产品性能稳定、可靠;膜孔径的均一性和抗污染性均达到了极高的水平;经实际现场对比,我们部分专利产品性能明显高于某些国外产品。

三、问:作为国内平板膜头部企业,斯纳普始终引领着平板膜元件加工生产技术的发展,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检测装备,为斯纳普向用户提供高质量、品质稳定的平板膜产品提供了可靠保障。请您谈谈斯纳普近期在生产技术升级和产品质量把控方面有哪些新动作?

答:把产品做到极致是斯纳普不懈的追求,为此,我们不仅在提升产品自身性能和可靠性上下功夫,还在加工技术和设备方面不断更新迭代,始终引领着平板膜加工技术的进步。单就膜与支撑体的焊接工艺就经历了四个阶段,从单头超音波到数控超音波,从普通热熔焊到涡流焊接,每一次设备的更新有的提高了生产效率,有的提高了成品率和稳定性;为了保证出厂产品的可靠性,我们建立了可靠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从制膜材料购入到制成平板膜元件全程可追溯;引进用于汽车零部件气密性检测的技术及设备,对膜元件成品在生产线上进行100%全检。当然严苛质量体系的实施一定会付出相应的代价,拉高成本,但是,我们坚信品质是企业的生命线,今后还会不断加强和改进,为用户提供品质稳定可靠的产品,做到无愧于一线品牌的口碑。

四、问:近几年国内膜材料企业在学习国外经验和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中快速发展,在中国平板膜的发展进程中,斯纳普在研发、制造技术与工艺、平板膜应用、开辟国际市场等方面均表现不俗。而斯纳普平板膜在欧美、南美、俄罗斯、东南亚等五十余个国家获得应用,外销比例接近40%, 更是中国主要的平板膜出口企业,被国内外业内人士公认为中国值得信赖的平板膜品牌。请您谈谈目前国内外膜材料的研发和应用能力方面有哪些区别?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和努力的地方?

答:经过十几年的努力,SINAP品牌的平板膜在国际市场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已经成为平板膜国际市场主要供应商之一,斯纳普的平板膜技术性能已经可以和世界最著名品牌的平板膜不分伯仲,在欧美及国内有大量的替代案例,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由于斯纳普平板膜性能和质量可靠性的优异表现,近年来欧美市场大量新项目已直接使用斯纳普平板膜设计和施工,斯纳普人也不再满足于替换进口元件和组件,这也是我们值得骄傲的一点。斯纳普产品的质量,特别是批次稳定性得到用户的认可,得益于我们的产品大量使用了最好的原材料,比如制膜用的PVDF,我们采购自世界知名品牌,无纺布我们也是采购自国际大牌,使得我们的产品有很好的批次稳定性,而这正是国外客户最关注的。十几年前我提出要全球采购、全球销售,经过不懈的努力,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果,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当然,我们绝不排斥采用国产材料,可喜的是国内原材料企业在不断进步,原材料性能也在大幅提高,如果能在批次稳定性方面更上一层楼,我们也非常愿意使用。

在产品应用方面,国内外还是有一定的差异。国外的用户更关心的是你提供的产品性能怎样?是不是有好的性价比?为此他们在购买前会做大量的工作对你的产品进行验证,一旦通过测试,就建立了对你产品的信任,就有了合作的基础。国内用户有时不愿意在前期的技术验证上花费时间,对价格更加敏感,实际使用时往往容易出现问题;国内用户如果也能够在应用前,进行一定的验证工作,相信一定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也能获得良好的应用体验。

五、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闭幕,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膜材料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请您谈谈斯纳普未来几年有怎样的发展规划?

答:斯纳普虽然是个科技创新型的小公司,但推进行业进步是我们前进的方向。我觉得,膜材料在未来中国的发展进程中一定具有重要的作用,中国的膜材料要不受制于人,甚至引领世界,需要我们在创新的道路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

对斯纳普而言,在国际平板膜市场有中国企业的一席之地,进而成长为平板膜的国际著名品牌是我们始终的目标,我们也愿意和志同道合的同行携手合作,共创中国平板膜的辉煌。

结语:目前,MBR技术在国内污废水处理、再生水等万吨及以上的大型工程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斯纳普始终重视产品研发及生产工艺技术进步。二十大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生态环保产业将迎来历史性转折,需要解决复杂程度更高、技术难度更高、涉及领域更广的系统化一体化问题。拥有着深厚的研发背景,坚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斯纳普公司的平板膜产品正在引领着国内平板膜技术的发展。未来,期待上海斯纳普膜分离科技有限公司继续深耕平板膜技术领域,为国家、社会和行业发展做出更多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