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一个环保企业,带起一条产业链
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 时间:2023-08-30 09:29:39

金正环保突破世界性技术难题,实现矿井水低成本零排放和水中杂盐资源化利用

水母网8月27日讯:创立11年的企业,却参与近20项国家标准制定、4项省级重点研发,并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业。

究其原因,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数字化、智能化是关键。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烟台金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一楼的大数据中心看到,满屏的大幅显示器和操作台,全方位展示着来自项目现场的各种画面和分析模型。“金正环保的项目遍布全国各地,需要对项目现场的运行情况进行高精度的把握。利用传感器收集画面和数据回传,不仅能够实现项目运行安全把控,更能全流程监测项目成本,提供最优解决方案。”该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张冲介绍,金正环保通过智慧化管理、智能化生产,以技术创新为抓手,促进行业更新,为污废水资源化利用提供了金正方案。

智能化,源于企业的前瞻性布局。

2017年,面对碟管式反渗透膜组件的人工组装效率低、合格率低、性能差,价格却居高不下的问题,金正环保前瞻性进行战略决策,投资1亿余元,集成工业物联网、工业大数据、工业机器人、视觉检测、智能物流等先进智能技术,自主研发投运全球领先的全自动化碟管式反渗透(DTRO)膜组件生产线,打造出智慧生产、无人值守的“无人工厂”工业4.0生产模式,生产线采用先进的脉动装配生产线技术,可实现日产400-500支膜组件,产能较传统人工组装提高10倍,产品合格率超99.99%,质量稳定可靠实现产品免检;生产全流程采用数据监控,所有膜元件均可以追溯,实现产品质量过程监控和问题可追溯,解决了产品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和运输等难题,使我国特种膜组件生产由人工组装迈入智能制造时代,给环保水处理行业增添了新动能,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发展。

创新的步伐没有停止。

2018年,金正环保的技术实现世界性突破,成功应用中国人独创的水处理工艺包——“平板膜+脱稳法”耦合零排放工艺,实现矿井水低成本零排放和水中杂盐资源化利用,颠覆了传统化学法完全软化处理的工艺路线,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已在中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申请了发明专利。张冲介绍,金正工艺的吨水处理成本仅为其传统工艺的三分之一到十分之一之间,回用率高达95%以上,再生水利用率得到有效提升。如矿井水工艺包,其传统处理成本为12-20元,金正工艺可以降低30%以上,新工艺可使矿井年均节省1-2亿元,且项目高品质回用水(高于自来水品质)可实现自补给。

围绕城市缺水、污水“零排放”等世界性难题,金正环保发挥创新优势再次进行高端水处理装备的研发制造布局。2021年,投资15亿元,规划新建拥有全自动化、数字化生产体系的“水环境产业园”。项目拟建4条第二代DTRO全自动化组装生产线,9个设备制造车间。张冲介绍,目前,一期已经建成投产,全部投产后,产能可提高4倍,年产膜组件43万支,年营业收入将达到20亿元,利税4亿元以上,带动就业逾千人。同时,为打造国际化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培育一批百万级环保企业,拟在园区中引进10余家上下游配套企业,打建设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智慧环保产业园区,形成以烟台金正环保为“领头雁”的环保产业链条,打造“烟台百亿级环保产业集群”。“最终目标是为建设智能低碳城市和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添砖加瓦,形成烟台独有的环保品牌。”张冲说。

污水处理和废水回收再利用,市场前景广阔。金正环保志在打造全国水处理领域的领军企业,对今后的发展有着长期战略规划,下一步,金正环保将积极布局市政高品质污水回用、核电海水资源化、石油开采高温污水处理、废酸处理回用等高壁垒产业高地,力争实现三年30亿元产值、五年50亿元产值、利税5亿元以上、带动就业千人以上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