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南京石化产业“向云端”生长
南京日报 / 时间:2023-07-25 08:39:23

南京日报7月24日讯:聚焦全球市场需求,扬子石化EVA(乙烯—醋酸乙烯)光伏膜料产品今年首次实现出口;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金陵石化高端石墨材料产值屡创新高;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南化公司二氧化碳捕集利用技术达到国内国际领先水平……

7月12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成立40周年,中石化在宁布局的重点企业交出一份份高质量发展答卷。石油化学工业,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南京在全国石化版图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把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强省之要,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要加快推动关键技术、核心产品迭代升级和新技术智慧赋能,提高国家能源安全和保障能力”。眼下,南京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产业强市行动计划部署,坚定推动石化产业向高端产品链延伸,向高新技术领域进军,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努力实现“向云端”生长!

向高端产品链延伸

“1月份,成功销往俄罗斯,首次实现出口;截至7月中旬,已成功销往欧洲、中东、非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量达280.5吨……”

说起公司出口的“拳头产品”——EVA光伏膜料,扬子石化塑料厂厂长张勇如数家珍。他说,光伏电池中的EVA封装膜是热固性和黏性的膜,在黏结力、耐久性、光学特性等方面具有特殊优点,广泛应用于光伏组件和各种光学产品。扬子石化EVA光伏膜料作为中国石化的领军产品,一直受到业内高度关注。今年以来,公司通过加大技术攻关、持续优化工艺参数、稳定控制好高循换热器压差等措施,克服了影响装置生产的难题,确保了EVA装置安全稳定运行,实现了EVA光伏膜料的稳产和优产。今年上半年,EVA同比增长73.7%,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目前,扬子石化10万吨/年EVA装置,可生产光伏膜料、高端发泡树脂、热熔胶等产品,能够满足市场上高端产品需求,助力下游产品升级换代,降低进口依存度。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扬子石化和化销华东携手,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去年以来,该公司EVA高端发泡树脂产品多次销往土耳其、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随着今年疫情后经济的复苏,全球EVA光伏膜料市场需求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扬子石化和化销华东公司紧密联系,密切合作,抓住机遇,积极开拓海外新市场。经过不懈努力,今年1月份首次成功出口欧洲,开拓了国际市场;今年3月,打开了中东市场;二季度又打开了非洲市场。

产品的高端化,来自产业的转型升级。据介绍,今年以来,扬子石化遵循“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产业发展指引,加快实施产业转型,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加速炼油结构调整“油转化”项目建设,加快打造炼化一体化基础优势。

扬子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常务副经理吕斌介绍,扬子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占地面积约25.5公顷,是中国石化重点工程和南京市重大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将适当增产高品质清洁油品,压减柴油、石油焦等低附加值产品,实现产品结构的再优化、产业链的再提升,同时满足最新最高安全环保标准,对优化产业结构、带动周边产业链提档升级、助力区域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向高新技术领域进军

高端产品“出海”,高新技术也在“走出去”创造更多价值。

上月,中石化南京工程有限公司参与设计的国家能源集团泰州电厂5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CCUS)顺利完成满负荷试运行,各项指标优于设计值,标志着亚洲最大的火电CCUS项目建成投运。

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是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发展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具有捕集率和产品纯度高、捕集能耗和脱碳总成本低、运行人员少等显著特点。

公司设计团队从技术方案确定到开车调试,全过程参与项目建设,按照国家和电力、化工行业有关标准及内容深度要求完成设计工作,提供二氧化碳捕集、压缩、液化、精制、存储、输送等方面工程技术服务。目前,该项目的二氧化碳捕集率大于90%、二氧化碳浓度大于99.95%,每吨二氧化碳捕集热耗小于2.4吉焦,整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捕”回来!南化公司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已经走在国内国际前列。在7月10日举行的2023年江苏省暨南京市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南化公司所属南京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膜分离法烟气二氧化碳捕集项目”获评南京市“十佳”低碳应用场景。

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化院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成为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领域重要研究基地、技术应用与辐射基地、凝聚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基地、高技术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孵化基地,为我国开展大规模二氧化碳捕集工程提供了技术支撑。

“跳出南化发展南化,跳出化工发展南化”。南化公司还积极推进高端新材料产业发展,加快发展电子化学品产业,电子级硫酸项目已经获批加紧建设。

据介绍,高纯电子级硫酸属于超净高纯试剂,是一种微电子技术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关键基础化学试剂,广泛应用于半导体、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装配和加工过程,主要用于硅晶片的清洗和蚀刻,可有效除去晶片上的杂质颗粒、无机残留物和碳沉积物。高纯电子级硫酸的纯度和洁净度对电子元件的成品率、电性能及可靠性有着重要的影响。助力中国“芯”制造,南化将作出积极贡献。

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向“高”处攀升、向“新”处发力,南京石化支柱产业不断“向云端”生长,持续筑牢工业“压舱石”,稳住经济“基本盘”。

前几天,金陵石化发布上半年主要生产经营数据——1—6月,完成原油加工量超800万吨,成品油同比增产4.6%,已完成利润年度奋斗指标的59.5%,实现原油加工量和经营效益“双过半”,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上半年累计生产航空煤油超90万吨,同比增加超30%,营收同比增长20%,有效保障了市场需求、提升了经济效益。

有量的增长,更有质的提升。今年,建于1974年的金陵石化1号催化裂化装置,已走过49年的风雨征程,但经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和改造,目前多项技经指标依然在同类型装置中名列前茅,并在集团公司同类装置达标竞赛中夺冠,老装置焕发了保供创效的青春活力。

“高端石墨材料是公司的高新产品之一,我们要抓住机遇让老装置实现技术转型。”集团公司技能大师孙同根口中的“高端石墨材料”,正在推动金陵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电炉炼钢可助力传统高炉炼钢“碳减排”,锂电池可助力传统燃油车“碳减排”,而它们,都需要高端石墨材料针状焦。金陵石化高端石墨材料针状焦煅烧项目投料试生产已经实现一次开车成功,将助力中国石化打造高端石墨材料产品品牌,带动区域经济和周边产业发展。

高端石墨材料只是金陵石化“油转化”“油转特”实施项目之一。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历经三年攻关的II柴油加氢装置微界面反应强化项目也顺利建成投用,生产出合格的国VI B标准柴油。与此同时,金陵石化还在大力推进炼油结构调整、高端日化品技改升级、环氧丙烷下游产业链等项目,助力企业更好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南京市将持续服务赋能在宁石化企业发展,不断加快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按照“减油增化”原则,加快石化产业向下游高端产品链延伸发展,建设循环化工产业体系;加快绿色产品、绿色工艺等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组织开展以二氧化碳为原料生产化工新材料的技术攻关。同时,发挥江北新材料科技园综合优势,围绕中国石化在宁企业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推动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吸引关联企业链式集聚、高端延伸,带动全市石化产业做优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