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天津青沅水务再生水“反哺”城市经济“第二水源”灌溉生态文明
中国网商务 商闻 / 时间:2023-06-09 11:08:41

中国网6月8日讯: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明确了我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和“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总基调。

 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自然资源,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与保护始终是城市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关键课题。我国由于地理环境差异,水资源分布不均,天津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0,属于严重的资源型缺水地区。为解决城市发展的用水问题,国家一直着力推动污水再生循环利用。生态环境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公布2022年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天津滨海新区作为首批入选的试点城市,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工作制定了全面的实施方案。

为积极响应国家污水资源化利用政策,缓解区域高品质再生水供需矛盾,配合《滨海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实施方案》的实施,上海电气青沅(天津)水务有限公司在市、区水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立足滨海新区,开创了“异地建设”、“梯级布局分质供水”等示范性再生水利用方案,自筹资金投资近10亿元建设2座再生水处理厂及约60公里的供水主管网。利用城镇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水,采用“超滤+活性炭+反渗透”全膜法水处理等先进技术手段,生产高品质再生水,总产水规模30万吨/天。作为天津市规模最大的高品质再生水厂,达产后每年可为天津市节省约一亿吨宝贵的自来水资源,相当于滨海新区全部的居民生活用水量,并每年减少一亿吨污水排放。

据悉,高品质再生水水质与自来水水质相当,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硬度等指标达到锅炉软化水标准,且用水成本更低,可供应给化工、热电等高耗水企业及市政绿化、生态补水,极大降低工业生产用水的成本和政府财政支出,通过降低成本、节约用水的方式“反哺”城市经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高质量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