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迪洁膜:打造细分赛道“隐形冠军”
鄂州政府网 全媒体记者张兮 / 时间:2023-04-24 11:35:11

image.png

工人在进行膜产品出窑作业。全媒体记者戴曾婕 摄

鄂州政府网4月22日讯:“我们的主打产品4037碳化硅陶瓷膜,精度是100纳米,一季度产量达到15000支,预计今年能达到6万支的产能。”昨日,湖北迪洁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车间里一派繁忙。公司副总经理、武汉工程大学教授陈常连介绍,作为一家专业从事高纯度碳化硅陶瓷膜研发、生产及膜分离技术应用、工程设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深耕污水处理膜分离领域,正努力成长为这一细分赛道上的“隐形冠军”。

碳化硅陶瓷膜过滤分离系统多采用“错流过滤”形式对液体进行分离,原料液在膜管内高速流动,压力驱动下,含小分子成分的澄清渗透液沿与之垂直的方向向外透过膜致密层,含大分子成分的浑浊浓缩液则被截留,从而实现流体的澄清、分离、浓缩、提纯目的。

一次高性能碳化硅陶瓷膜制备成套技术与产业化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上,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迪洁膜公司的项目科技成果成熟度为9级、科技成果创新度4级,均达到最高级别;技术先进度6级(最高7级),项目整体技术和产品性能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然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碳化硅陶瓷膜的制备工艺复杂、技术难度大,且烧成机理有别于一般的氧化物陶瓷,仅有美国、丹麦、法国等国家能够生产,国内所用碳化硅质膜材全部依赖进口,价格高昂。“因此,研制出一种高质量陶瓷膜,成为我们膜科学与技术团队的重点。”陈常连说,目前,公司部分技术成果已应用到中海油、劲牌集团、潍柴集团、湖北六国化工、湖北共同生物、远大药业等企业,以及美国、德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地区企业。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我们现在的重心主要放在控制成本与良品率,以及提升各方面工艺的成熟度上。”陈常连介绍,碳化硅陶瓷膜由于其材质优势,无愧为“明星”陶瓷膜品种,但公司的研发之路并没有停止,目前已拥有发明专利6个,实用新型专利20多个,20纳米孔径精度膜已经量产,实验膜孔径精度已达到10纳米。

谈到企业未来发展方向,陈常连表示,公司已开启对纳滤膜的研究和开发,同时致力于“膜脱盐、膜选择、膜生物、膜吸附、膜循环”等五大膜技术的应用,全面赋能多样化的细分市场领域,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创造更加长远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