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福建LNG冷能空分:绿色发展开新篇
新华社快看官方账号 / 时间:2023-02-28 10:50:26

新华社快看官方账号2月27日讯:福建省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是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以生态“高颜值”著称,森林覆盖率连续43年保持全国第一,是全国空气质量最好和水质最好的省份之一。

美丽福建“高颜值”的背后,是不断地创新与发展。清洁能源作为“生态福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引领福建能源工业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2005年4月,福建LNG站线工程全面开工建设。LNG是液化天然气的简称,主要成分是甲烷,被公认是地球上最干净的化石能源。原中海石油基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根据“生态福建”战略思路,以及中国海油的沿海LNG产业布局和发展战略,探索开发和综合利用LNG冷能,并于2007年在福建莆田注册成立中海石油空气化工产品(福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冷能空分公司),以福建LNG站线项目为依托,筹划建设全国第一个LNG冷能综合利用项目——福建LNG冷能空分。

如何能让LNG冷能空分项目,为福建绿色制造释放新动能?

利用新能源。LNG为-162℃的液化天然气,为便于运输和储存,通过对开采出的天然气(NG)进行净化和一系列超低温液化后得到LNG,每千克LNG蕴含830KJ冷能。传统LNG站线通过海水对LNG进行汽化,并以气态的形式利用管线进行天然气外输,LNG内蕴含的冷能通过汽化排放至海水中,福建LNG冷能空分项目充分利用该部分冷能,开启了国内LNG冷能利用先河。

探索新方法。该项目经过过滤、压缩、冷却、精馏等工艺,利用回收的LNG冷能进行空气分离,制取液氧、液氮和液氩产品,实现空分运行机组小型化,装置运行电耗较传统空分装置降低约50%,耗水降低90%,大大降低能耗和运营成本。经过十三年的运营,福建冷能空分公司已累计利用LNG约5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65万吨。同时,在福建LNG冷能空分项目基础上,中国海油持续探索LNG冷能利用新方法,在低温粉碎、冷能发电、冷链物流、海水淡化、冰雪世界等领域开发了包括《利用液化天然气冷能的空气分离方法》、《一种真空蒸馏海水淡化装置》、《一种利用液化天然气冷能发电的工艺系统及方法》、《综合利用液化天然气冷能捕集液化二氧化碳的方法及其系统》、《基于液化天然气冷能的冷库制冷系统》等在内的十九项冷能利用技术相关专利,且《利用LNG冷能进行空气分离方法学》通过联合国方法学审核理事会审议,为国际第一个获批LNG冷能利用领域方法学。

开辟新产业。冷能空分产品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具有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福建LNG冷能空分项目成功的实践经验基础上,中国海油在宁波、珠海陆续建设投产新的冷能空分项目,同时启动宁波冷能空分二期项目和盐城冷能空分项目的建设,开辟了中国海油LNG冷能利用新产业,拓展和完善了LNG产业链。

培养新人才。作为全国第一个LNG冷能利用项目,经过多年的建设和运营,福建冷能空分公司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LNG冷能利用专业人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福建冷能空分公司在LNG冷能开发和利用方面不断探索,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为福建省的绿色发展持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