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中冶华天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马鞍山日报 余齐斌 / 时间:2022-06-29 10:57:33

马鞍山日报6月28日讯: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60年来中冶华天凯歌连连:耐火纤维卷毯机械化连续生产线、全连轧棒材生产线、系列化生产H型钢、连铸机……一个个国内第一,彰显了企业科技创新的“硬核”实力;综合污水处理与中水回用、城镇污水深度处理、海水淡化预处理、制浆造纸与印染废水脱色及深度处理等技术,河道异位治理及生态修复工艺与装备……一个个创新成果,为绿色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敢于向国际领先水平冲锋、勇于向行业“卡脖子”技术宣战,是中冶华天科技报国的生动写照。企业每年新立项科研项目30余个,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3%以上;依托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一系列高端技术研发平台,先后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近200项,国家、省部级优秀工程设计奖340余项,拥有专利和专有技术1700余项,主编和参编国家、行业等各类标准150余项……

加强科技创新,打造高学历、年轻化的高端人才团队至关重要。继承中冶华天老一辈科研人志存高远、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以石海军、朱红生、何宇虹等为代表的新一代科研人,纷纷在科技创新领域大显身手。

“首台烧结台车车轮在线智能润滑系统试制已完成,本月将发送至亿鑫烧结现场首次应用。今天,我们还与马钢炼铁总厂签订了该系统采购合同。”6月22日上午,作为该项目主要参与者的中冶华天设备分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石海军告诉记者。

烧结台车车轮在线智能润滑系统项目2018年1月立项,当年10月完成详细方案设计,2019年3月进入中试阶段,2020年初中试完成。作为国内首台成功应用的自动加油系统,其不仅能替代效率低下的人工加油润滑操作,还可减少台车车轮事故发生率、延长设备使用寿命、保持烧结设备连续安全稳定生产,推动冶金行业烧结作业过程自动化、智能化。

石海军也是小型材智能化高速码垛机械手和电梯导轨专用码垛机械手项目负责人。为加快研发进度,他带领团队采用研发、设计、制造、试验“一站式”高效解决方案,试制完成初代中小型钢码垛机械手,在宣钢二小型轧钢车间成功应用,成果经中冶集团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之后,经过深入研究,解决了小型材尤其是以导轨钢为典型的复杂断面型钢难以自动码垛、码垛效率低、包装质量差等行业普遍存在的世界性技术难题,形成了小型材智能化码垛机械手系列产品及国内首台电梯导轨钢专用码垛系统。2019年,国内首台电梯导轨钢专用码垛机械手试制完成,成功应用在长江润发浦钢公司,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人才辈出,科研兴盛。90后的清华高材生朱红生,已是中冶华天水环境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水环境分公司副总经理。在2019年成功申报中冶华天重点研发课题后,他与何宇虹等组成了研发团队,潜心研发底泥与藻类资源化处置技术及产品。2021年,“底泥资源化利用除藻技术及产品”成果分别应用到马鞍山、滁州的多条河道治理。

以市场需求为牵引,以技术突破为驱动,中冶华天科技创新成果累累,填补了一批国内外空白,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