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莱特莱德:集装箱海水淡化设备持续助力人类解渴工程
莱特莱德 / 时间:2020-12-16 16:07:09

直接饮用海水是“人类解渴工程”的最终目标,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海水利用“十三五”规划》,指出到“十三五”末,我国海水淡化总规模将达到每天220万吨以上。如果我们要淡化海水,解决孤岛的饮用水问题,我们该怎么办?

image.png

淡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全球性的环境问题,全球水资源总量中约97.5%为海水等咸水资源,全球7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距海70公里的范围内。因此,自20世纪下半叶以来,海水淡化一直被认为是很实用的连续提供淡水的方法。与其他两种常用的淡水取水方式——地下取水和远程调水相比,海水淡化具有能耗低、资源丰富等优点,因而成为进入21世纪后经济可行的淡水制取方式。

根据自然资源部2020年10月发布的《2019年全国海水利用报告》数据显示,截止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海水淡化项目115个,规模1573760吨/日,比上年增长31%。其中,2019年,辽宁、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将新建17个规模为399055吨/日的海水淡化项目,主要满足沿海城市石化、钢铁、核电、火电等行业用水需求。但是由于沿海地区是“缺水缺电地区”的典型代表,因此大型工程的建设不适用于海岛,而集装箱海水淡化设备体积小、重量轻、占地省、安装方便适应性强等特点,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

莱特莱德集装箱海水淡化设备采用反渗透技术,从海水取水系统开始先粗过滤、降低海水浊度,然后用专用高压增压泵,海水进入反渗透膜,经反渗透膜处理后的海水,含盐量大大降低,产水进淡化水箱,出水水质满足生活用水要求(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

随着近年来科技的不断发展,我国海水淡化产业化的基本条件已经完全具备。目前,我国水处理行业正处于转方式、调结构、换动能的关键时期。海水淡化作为一种新的资源利用方式,有望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基础上,迅速融入多元化产业链。至少在“十四五”期间,海水淡化产业也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时代,而海水淡化的商业化运营仍将是重点。

莱特莱德集装箱海淡设备发展很快,工程造价和运行成本持续降低,主要发展趋势为降低反渗透膜的操作压力,提高反渗透系统回收率,廉价高效预处理技术,增强系统抗污染能力等。莱特莱德的目标是成为客户值得信赖的服务商,为客户提供不但买得起,还能用得起,更能用得好的环保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