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水与发展纵论(WaterTalk)”第五期论坛举行
清华新闻网 / 时间:2020-05-28 11:03:33

清华新闻网5月27日电:5月23日上午,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等8所高校承办的“水与发展纵论(WaterTalk)”第五期以网络会议形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浩作了题为“水循环视角下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思考”的学术报告。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主任胡洪营主持论坛。国内外高校师生、水环境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等约3000人在网络会议室或通过观看直播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王浩作报告

王浩阐述了水的“自然-社会”二元循环模式,分析了自然水循环和社会水循环的不同特点,并系统介绍了不同发展阶段水循环的模式和特征,提出自然与社会水循环多过程耦合互馈机制是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科学问题。王浩详细阐述了我国面临的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损害、水灾害风险等4大水问题,指出水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源是流域水循环分项或伴生过程导致的失衡问题。在此基础上,王浩提出了流域统筹、协同治理、精准施策和智慧管控的水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对策,并指出提高自然水循环能力的关键在于可再生性的维持和坦化水文极值性,提高社会水循环能力的关键在于减少自然取水量并加强再生水的循环利用。最后,王浩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水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对策在实际工程中的实施效果。

胡洪营代表专业委员会总结了本期论坛的开展情况。他指出,王浩院士的报告提出了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科学问题、技术方法、战略对策,视野恢弘、站位高远、分析深刻,具有非常强的思想性和启发性。胡洪营对承办和协办单位、知网在线教学平台的组织和保障工作表示了感谢。

环境学院博士后薛松会后表示:“王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使我深受启发。我也深切地感受到智慧监测与智慧管理在水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要性。感谢WaterTalk给我们提供的学习机会,希望WaterTalk越办越好!”

环境学院硕士生刘俊含表示:“王院士站在宏观层面,从水循环视角切入,综合各个方面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技术和对策进行阐述,问题和方法统筹、管理和技术共进、经济和生态协同。感谢WaterTalk为我们提供了高层次的交流平台和绝佳的学习机会。祝愿WaterTalk系列活动影响范围越来越广!”

“水与发展纵论”是以网络会议形式举办的公益性学术报告论坛,旨在提供探讨水与社会经济发展、水与生态环境相互关系的平台,为促进环境学科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论坛为居家学习的研究生、本科生提供聆听资深专家报告、和专家进行交流的机会,以开阔视野、激发思考,充实生活。论坛自开展以来,钱易院士、王晓昌教授、王金南院士、夏军院士、郝吉明院士、王浩院士等多名专家的报告为水环境领域提供了思想盛宴,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和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