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口罩核心原料替代品来了!售价一样 能重复使用10多次
e公司官微 / 时间:2020-03-13 00:14:57

新浪财经3月12日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口罩供应很受关注。但是,口罩厂的涌现,却未能扭转“一口罩难求”的局面。究其原因,口罩核心原料——熔喷布缺货。

近日,浙江桐乡一家企业宣布替代熔喷布防疫新材料研发成功。此举在业界上引起了不小轰动,纷纷打探虚实。

这种熔喷替代材料究竟怎样?对市场供需带来怎样的影响?商业价值怎样?产业链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带着种种好奇,3月10日下午,证券时报·e公司对此进行了一番探访。

宣称成功研发出替代熔喷布防疫新材料的企业,是位居桐乡崇福镇的浙江朝晖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朝晖过滤”)。
桐乡崇福镇是浙江的实力强镇,以裘皮、轻纺为主导行业。疫情之下,崇福镇沿街的店铺,集体闭门谢客。但是,朝晖过滤却显得很是繁忙,厂区的门口,停满了各式车辆。

作为专业从事过滤材料、器件和过滤技术研发制造的企业,朝晖过滤是浙江省口罩生产关键材料——“熔喷布”的主力供应商。2003年SARS期间,公司也是浙江熔喷布的主力供应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拥有口罩核心材料的朝晖过滤,自然成了客户催促的对象。公司熔喷布的工人们,大年初二就已开始正式上班。
在朝晖过滤的覆膜车间,e公司记者见到了上述可替代熔喷布防疫新材料——纳米级覆膜过滤材料。

轰隆隆的车间,从配料、预压到拉伸、复合、分切...十多名工人正在设备前忙碌着。薄而透的白色覆膜,随着匀速转动的滚轴渐渐成捆,用手一摸,柔软细腻。“这种可替代口罩原材料熔喷布的纳米级覆膜材料,厚度只有2-3微米,比蝉翼还薄。”浙江朝晖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孙成磊对e公司称。

据介绍,传统口罩,使用的材料是熔喷无纺布,是通过驻极工艺的处理,造成的一种静电效应,对颗粒物进行拦截。但是,随着使用过程中,呼吸所带来的湿气的变化,其过滤效率会发生下降,需要每四个小时更换一次。而这种新材料,是一种PTFE纳米膜过滤材料,它是靠物理作用,对颗粒物进行拦截,其对0.3微米的颗粒物的拦截,可以达到99%以上,经过简单的高温水处理,酒精消毒,可重复使用达10次以上。

孙成磊对e公司记者称,朝晖过滤从事做过滤、分离和净化产品的研究和开发,公司此前的研发的高效低阻膜,号称“水洗50次,效率不衰减”。这一次,就是用这种高效低阻的膜材料,再调整配方,研发而成。拦截效率能达到99%,呼气阻力40-50帕以下,符合口罩的应用条件。

孙成磊称,对于口罩来说,是否合格就看拦截的效率和呼吸阻力。其中,一次性防护口罩,熔喷布的呼吸阻力在70-100帕之间,而使用这种膜材料做出的口罩样品,最小呼气阻力只有10-20帕,远远高于标准要求。

口说无凭,朝晖过滤还向e公司记者,展示了上述纳米级覆膜过滤材料的性能检测报告——通过了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国家纺织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等专业检验机构的检验。

很多的研发成果,往往性能优越,却缺乏商业价值等因素,最终无法产业化。那么,上述纳米级覆膜过滤材料又如何呢?

“在通过检测后,我们就开始卖了。目前,已经接了超过40万平方米的订单,发给客户的货约10万平方米。”对于目前该材料的订单,孙成磊强调,不是市场只有40万平方米的订单,而是公司按照现有产能,只能接收40万平方米的订单。如果愿意接,100万平方米的订单都可以签。

为何该材料下游口罩厂愿意买单?孙成磊解释成,从价格来说,公司目前膜材料的出厂价,与熔喷布一样,同样是25万元/吨。按照疫情前熔喷布的价格,膜材料确实没有价格优势,也正是因为成本方面不占优势,所以也没有往口罩应用方面开发。但是疫情发生后,由于市场上熔喷布价格出现了明显上涨,有些地区据说已经涨到了50-60万元/吨,所以这种情况下,覆膜材料应用于口罩领域也就具有了商业化价值。

从产品性能来说,使用这种材料生产的口罩,可以通过简单高温、蒸煮、酒精喷洒消毒,反复使用10次以上。孙成磊称,以一家百人规模的公司测算,目前市面上一次性口罩2元一只,一个工人一天一只就要100只,十天成本就是2000元。即便使用新材料的口罩售价比一次性口罩贵一倍,十天的成本也就是400元。“况且我们目前的售价和熔喷布持平。”

检验机构对该材料口罩样品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70度热水浸泡2小时,自然晾干后测试,效率保持率在96%以上。”

据悉,之所以可以重复使用有关,与该材料的原料——聚四氟乙烯(PTFE)有关,PTFE一般称作“不粘涂层”或“易清洁物料”。这种材料具有抗酸抗碱、抗各种有机溶剂的特点,几乎不溶于所有的溶剂。同时,聚四氟乙烯具有耐高温的特点,它的摩擦系数极低,所以可作润滑作用之余,亦成为了易清洁水管内层的理想涂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