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中国膜工业协会代表团应邀前往巴塞罗那考察海水淡化
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处 孟慧琳 / 时间:2019-10-28 09:25:28

中国膜工业协会代表团应邀前往巴塞罗那考察海水淡化


  2019年10月18日,中国膜工业协会代表团应邀赴西班牙巴塞罗那海水淡化厂和巴塞罗那水研究中心考察。此次出访是中国膜工业协会首席顾问尤金德、常务副秘书长孟慧琳等协会领导,陪同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巡视员牛波、环资司水资源处处长金明红共同前往。
  西班牙巴塞罗那海水淡化厂毗邻巴塞罗那国际机场区的略夫雷加特河口。工厂以地中海海水为水源,建在海边的泵站,通过海底管道将两公里以外、海面以下30米的海水抽送到海水淡化设施内,通过对海水进行悬浮澄清、初步过滤,去除水中的固体物质和各种杂质,然后,对海水进行密闭加压过滤,再通过反渗透法,对海水脱盐。获得的淡水,经过添加人体需要的矿物质和消毒,制成饮用水。最后,把这种饮用水输送到自来水厂,与水厂的自来水混合后分送到千家万户。
  该工厂每天产出饮用水20万立方米,是欧洲最大的反渗透(RO)技术海水淡化厂,曾获得2010年全球水奖颁布的“年度最佳海水淡化厂”奖。这座海水淡化厂于2009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向周边地区约130万居民供应饮用水,占巴塞罗那总人口数的20%。
  巴塞罗那是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和经济中心,位于地中海之滨,但守着水(海水)缺水(淡水)。同西班牙其它地区一样,巴塞罗那及其所在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饮用水和经济发展用水基本靠水库蓄水。近几年,西班牙大部分地区持续干旱。去年夏季,全国水库平均蓄水量减少到库容的一半以下,加泰罗尼亚地区的水库更是只剩下库容的1/5,有的水库甚至干涸见底。巴塞罗那及周边地区的居民面临断水的危险。为解燃眉之急,水务局不得不雇船到其他地区甚至到法国买水。
  不能守着水渴死,要向大海要水。当地政府决定建设海水淡化厂,缓解用水紧张的窘境。孔普特介绍说,2007年5月,海水淡化厂动工兴建,整个工程投资2.3亿欧元。巴塞罗那海水淡化厂每处理100升海水可得到45升淡水,脱盐率达99.7%。


中国膜工业协会代表团应邀前往巴塞罗那考察海水淡化


  第二站,中国膜工业协会代表团参观了巴塞罗那大学水研究中心。在那里,代表团与水研究中心的接待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水研究中心接待团向中国代表团详细介绍了西班牙海水淡化的发展史及发展现状,充分交换了两国在膜技术及水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想法。该水研究中心为西班牙的新兴水源贡献了重要力量。


中国膜工业协会代表团应邀前往巴塞罗那考察海水淡化


  当前,全球水资源短缺形势严峻,根据联合国发布的《2018年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由于人口增长、经济发展和消费方式转变等因素,全球水资源的需求正在以每年1%的速度增长,而这一速度在未来20年还将大幅加快。预计到2050年,受到土地退化、沙漠化以及干旱影响的人口数量大约为18亿,将成为人类最严重的“自然灾害”。全球必须实现从对抗自然到顺应自然的转变,更好地利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来应对水资源挑战。脱盐作为水资源增量技术是利用丰富的海水资源解决淡水短缺问题,在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膜工业协会代表团应邀前往巴塞罗那考察海水淡化


  在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的大环境下,世界各国日益重视海水淡化。近年来,全球脱盐工程数量持续增加,全球已有160多个国家应用淡化技术,淡化水已成为阿联酋、科威特等国家的主要水源,解决了全球2亿多人的用水问题。根据预测,未来三年全球新建反渗透淡化厂的合同规模将达到高峰值,脱盐技术已在全球沿海国家快速发展。
  中国政府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发展潮流,高度重视海洋发展,积极推进海水淡化技术应用,作出了“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推动海水淡化规模化应用”。海水淡化发展环境持续向好,海水利用业连年保持平衡增长态势。
  中国的海水淡化和水再利用技术在近十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海水淡化膜、海水淡化配套设备和海水淡化应用已经快速进入国际市场。并具有设备投资小,工艺先进,运行成本低,运行服务好等特点,赢得了国际市场的广泛认同。相信此次考察将会对国内海水淡化产业发展产生现实的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