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金正环保集装箱式海水淡化应急设备破解岛民用水之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汤淼 林晨 / 时间:2019-08-26 11:43:40

  据大众网烟台2019年8月23日讯 烟台是全国300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今年旱情严峻,不少地区居民用水告急,长岛南隍城岛也在其中之列。7月18日,一个载有金正环保海水淡化应急设备的集装箱“紧急支援”南隍城岛,为岛上2000余名居民游客缓解了眼前的“吃水之困”。作为一家水处理行业高新技术环保企业,金正环保始终将研发创新视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攻克行业难题。最近,其在市政污水回用领域又取得新突破,有望领跑国内特种膜行业。
  海水淡化设备为海岛居民缓解“燃眉之急”
  南隍城岛位于烟台长岛北端,为“一岛一乡一村”制,常住人口约600人,加上外来务工人员和游客,总计约2000人。岛上居民生活用水主要来自地下的苦咸水淡化。
  今年入夏,南隍城岛上淡水紧缺,每天早晚两个时间段限量供水,每次2小时。为解决海岛渔民“吃水难”问题,7月11日,在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莱山区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积极协调支持下,烟台金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迅速响应,仅用6天就完成了新型DTRO海水淡化设备的设计、生产和调试,以最快速度解决岛上居民的用水问题,满足应急之需。7月18日,海水淡化设备已全状态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这套设备特点之一就是占地面积小,且安装调试方便、可移动能力强。将其装入一个12米长的集装箱中,可以轻松装运到海岛上。“传统海水淡化设备出水率仅为40%,我们这套设备出水率可达60%以上,最大日处理能力100吨,也就是说,满状态下一天可供应60吨淡水。”金正环保市场部部长李超介绍道。
  经过检测,经这套设备淡化的水质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接近纯净水指标。南隍城岛居民做饭、饮用的都是这套设备淡化的水。与岛上之前的苦咸水淡化水结合,可以有效缓解居民用水之困。


金正环保集装箱式海水淡化应急设备破解岛民用水之困


  市政污水处理新工艺出炉,再生水发展前景广阔
  8月7日,烟台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题为“金正环保市政污水回用领域取得新突破”一文,将金正环保研发的市政污水处理新工艺——低压平板反渗透膜(CDRO)技术展现在市民眼前。
  文中介绍,随着我国环保形势日益严峻,用水需求量增加,城市土地紧张,双膜法工艺已经无法满足需求。因此,研发回收率更高、运行成本更低、占地面积更少的市政污水回用技术已经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金正环保集装箱式海水淡化应急设备破解岛民用水之困


  据了解,金正环保研发的低压平板反渗透膜(CDRO)市政污水处理新工艺,可将回收率由传统双膜法(UF+RO)工艺的65%,提升至85%,最大极限达98%。同时,运行成本比传统双膜法(UF+RO)工艺低40%。
  李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如果将CDRO再生水回用技术运用于烟台市政污水回用中,以15万吨/日的回用水系统为例,相比双膜法工艺可为烟台每年多节约1200多万吨水资源,平均每天节约3.3万吨,运营两年后可节约上亿元费用,对缓解烟台市用水紧张、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金正环保集装箱式海水淡化应急设备破解岛民用水之困


  率先登上国际舞台,引领特种膜技术发展
  2017年7月28日,烟台金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交易,交易代码“NEWA”(新生水newater简写)。作为国内环保行业特种膜生产与新生水回用领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第一家公司,金正环保由此一举率先登上国际舞台,引领我国特种膜技术飞速发展。
  “我们的使命就是致力于水循环利用和环境改善。”李超介绍,金正环保目前已形成强大的科研力量,掌握国际先进的特种膜技术,拥有75项专利和12项软件著作权,参与5项国家标准制定,全系列产品获得欧盟CE认证。在碟管式特种膜技术领域,解决了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及膜系统稳定运行技术难题。
  目前,金正环保的业务领域涵盖新生水(高品质污废水回用)、高盐/高COD高难废水处理与零排放、垃圾渗滤液高效处理、料液分离与有用物质回收、移动式应急设备五大领域。值得关注的是,在“移动式应急设备”领域,金正环保可支持供应海岛、舰艇、船舶生活用水的淡化,以及城市饮用水紧急救援,对城市发展来说具有深远的意义。


金正环保集装箱式海水淡化应急设备破解岛民用水之困


  “目前,金正环保已在山东、内蒙古、陕西、北京、安徽、山西、黑龙江等地的垃圾渗滤液处理、工业废水零排放等项目上都发挥着显著的作用。”李超表示,相信随着新技术的落地及日臻成熟完善,金正环保再生水业务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