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中草药》杂志开辟绿色制造专栏高从堦院士撰写述评
《中草药》杂志 高从堦 / 时间:2019-04-30 11:04:53

《中草药》杂志开辟绿色制造专栏高从堦院士撰写述评


  据中草药杂志社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4月26日讯 膜技术以先进材料为载体,可借膜的筛分及扩散作用,依分子大小或亲和性质将物质进行分离,因具有节能、环保、高效等“绿色制造”特征,是国际公认的本世纪最有发展前途、具有战略意义的高新技术之一。
  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植物药深加工工程研究中心,多年来针对中药工业生产中制剂前处理环节存在的生产效率低、药材利用率低,能耗大、污染高等共性问题,基于中成药生产过程特点、工程原理和规律,以膜科学技术为核心,构建面向中药物料的“膜过程优化”技术集成等策略,开展中成药生产中节能、降耗、减排、工艺优化等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形成基于膜过程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绿色制造系列关键共性技术。相关研究工作以题为“中药膜技术的‘绿色制造’特征、国家战略需求及其关键科学问题与策略”发表于《中草药》,2017,48(16): 3267-3269。
  本“中药绿色制造专栏”所发表的系列论文《基于膜及其集成过程的中药“绿色浓缩”技术研究进展、关键科学问题与对策》《基于“绿色设计”理念的中药制药膜分离工艺选择原则与方法》《关于构建中药绿色制造理论与技术体系的思考和实践》《面向中药产业新型分离过程的特种膜材料与装备设计、集成及应用》等比较详尽地对相关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及其研究意义进行诠释,更加系统、深入地对“基于膜技术的中药绿色制造理论与技术”进行论述。相信该专栏的出版,必将进一步推动中药制药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促进中药产业升级换代。
  源自:高从堦(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研究员) [J].中草药,2019,50(8):1745-1817


《中草药》杂志开辟绿色制造专栏高从堦院士撰写述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