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东岳拟建燃料电池膜及配套化学品产业化项目环评公示
东岳集团 / 时间:2019-03-27 09:40:16

  据氟化工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3月25日讯 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19日,隶属于山东东岳集团。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拟在山东桓台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投资14.2亿元建设150万平方米/年燃料电池膜及配套化学品产业化项目,拟建项目属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重点项目,被列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第一批优先项目名单(鲁重大办[2018]37号),项目于2018年10月10日取得山东省建设项目备案证明(项目代码2018-370300-26-03-053388)。


东岳拟建燃料电池膜及配套化学品产业化项目环评公示


  根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立项申请登记备案文件,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150万平方米/年燃料电池膜及配套化学品产业化项目在桓台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内分南北两个厂区建设。其中,一期总投资3.2亿元,建设北厂区的三个关键性中间产品暨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150万平方米/年燃料电池膜及配套化学品产业化项目(北区一期)工程,产品规模及产品方案为1000吨/年六氟环氧丙烷(HFPO)、500吨/年乙烯-四氟乙烯共聚物(ETFE)、100吨/年全氟正丙基乙烯基醚(PPVE)及20吨/年含氟绿色表面活性剂,配套建设公辅设施。


东岳拟建燃料电池膜及配套化学品产业化项目环评公示


  拟建设的燃料电池膜配套含氟精细化学品项目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六氟环氧丙烷是有机氟材料的重要中间体,是六氟丙烯的氧化产物,被广泛应用于含氟化合物的中间体。它是含氟乙烯基醚类(如PPVE、PSVE、PEVE、PMVE)产品的主要成份,还是生产含氟表面活性剂、全氟醚油类、全氟乙烯基醚羧酸甲酯、全氟乙烯基醚磺酰氟的合成单体,后者是合成燃料电池膜的关键中间体,同时六氟环氧丙烷开环后通过亲核取代参与有机反应,加热可生成二氟卡宾参与反应。
  PPVE(全氟正丙基乙烯基醚)是一种含氟乙烯基醚的共聚用单体,用于合成氟塑料,PPVE可有效地破坏以TFE基础的共聚体的结晶度,广泛应用于合成含氟聚合物(如PFA、改性聚四氟乙烯等)。
  ETFE(乙烯-四氟乙烯共聚物)主要用于耐热、耐腐蚀、耐辐射材料,如原子反应堆电缆和车辆用电线及制件,工业用涂料等。该材料具有聚四氟乙烯的耐腐蚀特性,同时又有对金属特有的较强粘着特性,克服了聚四氟乙烯对金属的不粘合性缺陷,加之其平均线膨胀系数接近碳钢的线膨胀系数,使ETFE成为和金属的理想复合材料,具有极优良的耐负压特性,PPVE在本公司主要用于乙烯-四氟乙烯共聚物膜的改性单体,同时含氟绿色表面活性剂又是合成含氟树脂的关键助剂。乙烯-四氟乙烯共聚物膜作为结晶性高聚物,熔点为256~280℃,燃烧时可自熄。其抗剪切机械强度高,耐低温冲击性能是现有氟塑料中最好的,从室温到-80℃都能够有较高的冲击强度,化学性能稳定,电绝缘性和耐辐照性能好,是合成燃料电池膜的主要成膜原料之一。
  根据东岳集团官网公示的环境影响评价书,一期项目新建的生产装置预计于2020年2月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