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五矿盐湖万吨级碳酸锂项目充分验证久吾高科工艺路线
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熊福军 / 时间:2019-01-23 15:01:25

五矿盐湖万吨级碳酸锂项目充分验证久吾高科工艺路线


  据久吾高科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月23日讯 狂风飞雪,瀚海阑干,荒无人烟的大戈壁黑暗苍茫。在零下30度的凌晨,久吾人连续奋战了200多天的工程现场——万吨级碳酸锂预处理车间,灯火通明,机器轰隆,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我坐在中控室,眼前的工控机屏幕上,各种流量压力曲线像有韵律的音符在流淌。
  光明与黑暗之间,光影流转;
  严寒与炽热映衬,激情飞扬。


五矿盐湖万吨级碳酸锂项目充分验证久吾高科工艺路线


  想,要壮志凌云
  干,要脚踏实地
  回望过去,久吾人一直在盐湖提锂行业深耕细作。2013年在察尔汗盐湖进行盐湖提锂基础研发,2016年在一里坪盐湖继续工艺研发,2017年五矿盐湖300吨/年碳酸锂中试顺利投产,2019年新年,五矿盐湖10000吨/年碳酸锂产品顺利下线,久吾人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五矿一里坪盐湖卤水,镁锂比值大、二价镁离子含量高,从中分离提取锂属于世界级难题。久吾人不畏艰险,不断创新,和中科院盐湖所专家及五矿盐湖公司技术人员合作,一次又一次实验,总结经验教训,终于打通了全膜法盐湖卤水提锂新工艺。


五矿盐湖万吨级碳酸锂项目充分验证久吾高科工艺路线


  决定坚持
  便不需怯懦
  从格尔木到五矿盐湖现场有400多公里,一路上,万丈盐桥、锡铁山、魔鬼城……路两边由寸草不生的荒漠再到一望无际的盐田。
  一里坪位于柴达木盆地西北部,海拔2800多米,年降雨量为20.8毫米,年蒸发量为降雨量的150倍,年均相对湿度最小可低于5%,年均8级以上大风天数可达75天,绝对年温差可达60℃以上,日温差也常在30℃左右,常年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60~70%,是典型的“三无一缺”(无水、无电、无通信和缺氧)地区,自然条件和生活十分恶劣。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风暴强意志更强。在五矿盐湖中试和万吨级项目现场,我们久吾涌现了一批年轻的奋斗者,他们战风沙,斗严寒,朝气蓬勃,风华正茂。是他们成就了久吾重大领域的研发和工业化应用,同时,在严酷的环境下的研发和施工也成就了他们的精彩人生。


五矿盐湖万吨级碳酸锂项目充分验证久吾高科工艺路线


  团结合作
  终迎来成功
  2018年3月20日,五矿盐湖万吨级碳酸锂项目预处理车间合同签订,6月上旬,设备分批到达工程现场。现场安装工期短、设备管路复杂、施工条件差是摆在我们面前最严重的困难。怎么办?在项目部的精心协调指挥下,久吾人胼手胝足,团结合作,攻克一个又一个工程化过程中的难关。
  工作人员常常是日以继夜,累了就用凉水洗洗脸,困了就在现场打地铺。各专业人员团结协作,最终用时133天完成了万吨级项目安装调试工作,打通了全膜法提锂工艺流程,产出了合格的电池级碳酸锂。
  截止目前,整个系统已开至75%负荷,碳酸锂产品纯度达到99.6%的电池级,充分验证了久吾人开发的全膜法卤水提锂工艺路线的可行性。每个在这片土地上奋斗过的久吾人都难掩心中的喜悦和激动,我们用自己的努力,将久吾的旗帜深深的插入了这片盐碱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