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四位院士西湖大会为膜技术水污染防治领域的创新把脉
《中国化工报》记者 翁国娟 / 时间:2018-11-16 10:33:00

  据中化新网2018年11月14日讯 11月9~11日,2018第六届西湖国际水业大会在杭州召开。同期举行的水污染防治长三角院士论坛,邀请了美国国家工程科学院院士何文寿教授、新加坡工程院院士钟台生教授和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堦、侯立安一起,分别就中外当前水污染防治领域的创新技术进展等进行介绍和交流。


四位院士西湖大会为膜技术水污染防治领域的创新把脉


  高从堦院士重点介绍了我国海水淡化和利用技术中的创新进展、膜法集成技术在高盐废水处理中的应用进展。他谈到,截至2017年底,全世界淡化水总容量达到9980万立方米/天,其中膜法海水淡化技术的产水量约占七成,热法约占三成,淡化技术成为解决当今水资源匮乏的重要手段。在我国,膜技术在高盐废水处理中的应用取得了快速进展,尤其在工业冷却水循环回用和近零排放、电镀镍漂洗水膜法资源化、煤化工高盐量废水零液排放与分盐资源化、膜集成技术用于制浆废水零排放、膜法印染废水零排放技术以及垃圾渗透液处理等方面,已经有不少成功案例。他认为,膜法集成技术应用于高盐水处理,是实现近零排放、节能降耗、循环利用、保护生态环境的重大举措,是实现清洁生产和提升传统产业的主要手段。


四位院士西湖大会为膜技术水污染防治领域的创新把脉

中国工程院高从堦院士报告题目:膜法集成技术在高盐废水处理中的应用进展


  侯立安院士指出,近30年来,我国膜技术行业为水环境治理作出积极贡献,但仍面临一些技术瓶颈,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常规膜材料还不能有效解决高温、高压和腐蚀环境的过滤技术难题;二是膜的透过性和选择性两个关键性能“此消彼长”的跷跷板效应,未能有效解决。他认为,膜技术发展的突破口在于膜材料开发和膜分离工艺创新。他呼吁业界大力推动国产膜技术发展,制定强制标准,完善第三方检测,推行膜产品质量认证,实行市场准入;增加膜技术研究投入,加强对新型膜材料、膜分离新工艺的研究开发。他还建议国家加大对膜技术的政策性扶持,明确膜法产水作为储备水源的法律地位,将海水淡化列入水资源配置。


四位院士西湖大会为膜技术水污染防治领域的创新把脉

中国工程院侯立安院士报告题目:新膜技术助力长三角流域水污染防治


  何文寿教授报告题为《高通量脱盐膜的最新进展》,钟台生教授报告题为《水处理和海水淡化膜技术的进展》。他们分别带来了当前美国和新加坡及其他发达国家在膜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采取的扶持政策、取得的成果等,并对未来膜技术研究的方向和开发重点作出了研判。


四位院士西湖大会为膜技术水污染防治领域的创新把脉

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美国工程院何文寿院士报告题目:Recent Advances in High-Flux Desalination

四位院士西湖大会为膜技术水污染防治领域的创新把脉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新加坡工程院钟台生院士报告题目:Emerging R&D on Membrane Technology for Water Reuse and Seawater Desalination


  据了解,西湖国际水业大会作为西湖国际博览会重点会议之一,迄今已连续举办六届。除院士论坛外,今年大会还围绕海水苦咸水淡化、工业废水资源化、城镇污水回用及先进装备与配套等水业热点进行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