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碧水源让我国MBR工艺吨水工程膜投资成本下降了约30%
《中国环境报》记者 崔煜晨 / 时间:2018-08-13 11:00:19

  据中国环境网2018年8月11日讯 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其中提出“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90%以上。然而,根据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保专项行动第一批和第二批的结果显示,被督查的46个城市中,未达到治理目标的有21个。
  我国黑臭水体治理步伐正在加快,但仍存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突出、黑臭水体治理治标不治本、整治成效不稳定等问题。目标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找到水环境治理的症结才能对症下药。
  水环境敏感地区已经在提高污水处理标准
  今年两会期间,生态环境部明确表示,水污染防治工作要“两手发力”,一手抓污染减排,一手是抓扩容。但是,如何“减排”“扩容”同时抓?
  在这其中,污水处理厂作为解决水污染问题最基本的途径,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据调查统计,2015年,全国城镇生活污水排放量为535.2亿吨,我国总计6910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全年共处理废水532.3亿吨,污水处理率达99.5%,但城市黑臭水体现象仍较为严重。
  因此,在一些水环境敏感的地区,是否应该在建设完善污水收集管网的同时,进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李原园提出,环境容量是控制污染的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建议污染排放总量控制一定要和水环境承载力挂钩。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环保企业碧水源董事长文剑平也表示,如果不把污染物排放控制在水环境容量范围内,只能是水环境继续恶化。“减排和扩容如果不配合提标,相当于买药不治病。但提标也不是‘一刀切’,在一些水环境容量小的地区,提标是保护水环境的现实需求。”他表示。
  比如,在北京地区,由于水资源极度短缺,中心城及近郊区地表水环境质量普遍超标,以劣V 类水体为主,已经根本失去了环境容量。
  在水环境容量的“拷问”下,将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与水环境功能区划挂钩,重新制定并提高城镇污水处理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是水环境敏感地区提升水环境质量的必然需求。
  我国水体敏感地区已陆续根据当地的受纳水体环境容量制定更为严格的地方标准。其中,北京、天津、江苏太湖、安徽巢湖、四川岷江、湖北汉江等地方和流域的地方排放标准,以及日前刚发布的浙江省《城镇污水处理厂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均高于国标一级A,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Ⅳ类水体水质要求相当(总氮除外)。
  污水厂排放标准提高具有经济可行性和技术支撑
  7月26日,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黑臭水体整治中,总投资额度超过1万亿是没问题的。相比于这么大的资金投入,在水环境敏感的地区进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更具经济可行性。
  特别是近年来,我国注重环保领域的技术创新。《“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以节能环保领域科技创新为核心。
  目前,我国环保产业进入发展的转型期,技术创新成为核心动力,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比如,“十二五”之前,我国MBR膜生物反应器技术用膜主要依靠进口产品,成本较高。而随着技术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高性能的MBR中空纤维膜材料的大规模生产线成功投产,大大降低了成本。其中,高科技环保企业碧水源自主创新研发的这一产品,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与美国GE和日本三菱一起,成为全球具有抗拉断强度大于200N的三种MBR中空纤维膜商业化产品之一。
  从此,我国MBR工艺吨水工程膜投资成本下降了约30%。近几年来,MBR工程建设及运行实践表明,MBR工艺的吨水工程建设直接费用在2000~3000元,基本与传统一级A工艺持平;MBR工艺的污水处理的直接运行费仅为0.45~0.6元/立方米,比传统一级A工艺高出不到10%,按此推算,即费用高出不足0.06元/立方米,但采用MBR技术新建和提标升级的污水处理厂可将排放标准提高至地表IV类及以上的高品质再生水,主要污染物CODcr排放量削减了40%,氨氮削减了70%,总氮削减了33%,总磷削减40%,将对我国消除地区黑臭水体、改善整体环境质量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在公众所关注的经济可行性上,也可以看出其投资和运行成本都在逐年降低。可见,与标准同步提高的,还有环保领域的自主研发技术,而这些技术可以匹配更严格的污水排放标准。
  纵观全国各地,大多数水环境容量小、水环境敏感的地区,经济也较为发达,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具备经济基础。以无锡和北京为例,2009年起,无锡居民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分别为1.30和1.00元。2014年起,北京居民污水处理收费标准达到1.36元,足以支撑MBR等新技术的运行费用。
  可以预见,全国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水敏感地区、重点流域相关地区,以及经济发达地区,建立基于当地水环境容量的地方标准,并采用已经济可行的MBR膜技术等成熟的污水处理技术,更具实效性的“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