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高端装备智能智造暨现代煤化工产业环保战略发展论坛
中国新闻社记者 闫文陆 李鹏 / 时间:2018-07-11 08:39:16

  据中新网新疆2018年7月6日讯 7月6日,“2018高端装备智能智造暨现代煤化工产业环保战略发展论坛”在乌鲁木齐开幕,本次论坛围绕煤化工产业“智能智造”与“绿色发展”两大主题,探讨信息化、智能化、清洁化的融合与延伸,推动行业发展、增进社会大众对煤化工的全新认识。

 

高端装备智能智造暨现代煤化工产业环保战略发展论坛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化客(煤化工领域纵深服务平台)主办,新疆中泰创新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苏州安特威阀门有限公司、阿奎特(广州)水处理有限公司、德蓝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参会单位以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及现代煤化工产业环保战略发展为主要议题进行现场技术研讨和交流。

 

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洪欣作开幕发言。

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洪欣作开幕发言。


  在论坛开幕会上,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欣作了题目为《推进煤化工产业清洁化 智能化发展高质量打造维护能源安全的“国之重器”》开幕发言。他说,新疆中泰集团是一家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出资、自治区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国有独资公司。现已发展成为拥有145家控股、参股子公司、10大产业园、1000亿元管理总资产、500亿元销售收入,员工4万人的产业规模。结合中国特有的“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结构,中泰集团立足新疆煤资源富集的先天禀赋,坚定不移做大做强煤化工主业,坚持自主研发和外部引进相结合,努力推动产业规模化、清洁化和智能化。中泰集团通过横向联合、纵向合作,不断优化和完善产业链,逐步形成以氯碱化工为龙头,“煤-电-盐-烧碱-粘胶-纱”一体化循环经济全产业链互为支撑、延伸发展的产业模式,达到年产230万吨PVC、160万吨烧碱、280万千瓦背压机组、360万吨电石、200万吨废渣制水泥、54万吨粘胶纤维、262万锭纺纱、40万吨棉浆粕产能规模,其中PVC产能居国内首位、世界第三位。同时。中泰集团在行业内率先采用联合装置,形成“绿色技术”支撑体系,对废弃物“吃干榨净”, 秉承“建设一个园区,绿化一片戈壁”的思想理念,实现工艺先进节能化、装置大型自动化和控制集约低碳化,为推动化学工业让世界更美好的美丽化工事业贡献更多的中泰智慧和中泰力量。
  王洪欣表示,中泰集团作为新疆最大的资源转化企业,已经在煤化工产业化道路上摸索前进了60年,我们将牢记“富民兴疆强国”的使命,发挥地方国有企业引领示范作用,强化担当、产业报国,加快现代煤化工产业智能工厂建设与运营,提升现代煤化工产业绿色发展水平,高质量打造维护能源安全的“国之重器”。
  他还希望各级政府、行业协会、一流科研单位院所与大学、广大媒体和社会各界关心关注并支持煤化工产业发展,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共同打造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的良性循环网络,形成科技创新、实体经济、现代金融与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庞广廉作了题目为《转型、创新、合作——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大会报告。他指出,未来五年石化和化工行业的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中国大陆大多数化工消费量可保持年均5%以上增长速度,其中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等年均增长率可达8%至10%。

 

高端装备智能智造暨现代煤化工产业环保战略发展论坛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曹宏斌表示,新疆发展煤化工应不断提高水的利用率,并能有效控制水污染,同时把尽可能延长煤化工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
  此次论坛上,哈尔滨工业大学煤化工废水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艾斯本技术(北京)有限公司、阿奎特(广州)水处理有限公司、神华新疆化工有限公司公用工程中心、杜邦(中国)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事业部、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事业部、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国际实验室、北京赛诺膜技术有限公司等31家单位代表分别做了大会发言。

 

北京赛诺膜技术有限公司工程技术总监张景隆针对“高端膜产品助力煤化工行业水资源化”作大会专题报告

 北京赛诺膜技术有限公司工程技术总监张景隆针对“高端膜产品助力煤化工行业水资源化”作大会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