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润蓝环保要把低能耗膜法除氟技术推广到“一带一路”
大公网记者 刘洋 / 时间:2018-06-05 10:49:07

  据大公网2018年6月1日讯 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展了为期5天的展示、交流与合作,在此次京交会中,从事饮用水的技术与应用工作的新三板企业——润蓝环保(838283)也参与其中。据中科润蓝环保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锐对大公网记者介绍,润蓝环保过去10年的主要工作是建设国家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截至今年4月底,润蓝环保已经建设农村自来水厂超过300座,解决了600多万人的饮用安全问题。


润蓝环保要把低能耗膜法除氟技术推广到“一带一路”


  润蓝环保从解决农村饮用水开始做起,其核心技术主要是除氟技术。曾锐介绍,将水中的氟去除是非常难的问题,为此全球科学家们投入了大量精力研究除氟技术,但都未能取得很好的结果。中国淮河以北的大部分地区及部分南方地区都面临着高氟水的威胁,而长期饮用高氟水易使人患黄斑牙、大骨节病等。在除氟技术上,润蓝环保也一直在努力研发中,曾锐介绍,润蓝环保在10年间在饮用水技术,特别是除氟技术上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形成了自己核心的知识产权。
  曾锐谈到,润蓝环保最先研发出了效果好且吸附效率高的除氟滤料,使用安全且成本低廉,目前这种除氟技术已经大量应用于我国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当中了。因这种材料更适合农村小型水厂,随着水厂规模的不断扩大,润蓝环保又开发了第二代除氟技术,即低能耗膜法除氟技术,“这种技术可以从根本上彻底解决高氟水的世界级难题”,曾锐说。
  据了解,从全球范围来看,大部分地区都是高氟地区,约有十多亿人口面临着高氟水的威胁,其中最严重的是南亚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大部分国家都面临这个问题,我们无论从技术角度、产品角度、服务角度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因此我们希望把这个核心技术优势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有需求的国家,为当地老百姓解决高氟水的威胁”,曾锐说,他认为通过这样的方式解决当地的民生问题也是“民心相通”的一种方式。
  目前,润蓝环保正与巴基斯坦的合作伙伴进行洽谈,同时也可能在印度进行推广。此次京交会上,润蓝环保带来了他的核心除氟设备,以及在饮用水上多年耕耘而收获的经验与成果。曾锐认为,贫困地区虽然经济不发达,但当地拥有优质的生态资源,“我们希望把贫困地区的优质天然矿泉水介绍到城市消费者中,通过一个绿色通道起到消费扶贫的作用”,曾锐说。